快訊

比燒餅、油條還罪惡,熱量最高竟是它!一圖看懂中式早餐熱量排行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黃達夫

黃達夫/面對新興疾病 只能從頭學習

黃達夫

和信治癌中心醫院董事兼院長

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全球,讓呼吸器和醫療設備需求爆發。
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全球,讓呼吸器和醫療設備需求爆發。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自一月下旬,新冠病毒疫情逐漸在歐美擴散,面對完全陌生的新興疾病,在第一線照顧病人的歐美醫師,最初只能根據中國醫師所提供的資訊及過去治療肺炎的經驗制定治療準則。然後,一面觀察,一面學習。

呼吸器 變不可或缺醫材

中國醫師建議新冠肺炎的重症病人需要積極的呼吸器治療,當新冠病情開始在全世界蔓延後,在沒有藥物可治療新冠肺炎病人的情形下,呼吸器就成為搶救新冠肺炎病人不可或缺的醫療器材。因此,全球呼吸器的需求劇增。美國的汽車製造廠如特斯拉、福特、通用汽車等,都紛紛響應號召,開始製造呼吸器。

當歐美醫師開始收治愈來愈多的新冠病人時,漸漸發現新冠肺炎病人的病情與他們慣常看到的肺炎病人不一樣。最明顯的不同是,一般肺炎的病人嚴重缺氧時,呼吸急促,經常都會喘不過氣,而幾乎說不出話來,而且,心跳加快,坐立不安,甚至意識混亂,必須緊急插管,接上呼吸器,否則就會有生命危險。

詭異新冠 與肺炎不一樣

但是,看過較多新冠肺炎病人的歐美急診醫師卻發現,監測儀上血氧飽和指數明明已下降到必須插管急救的地步,病人竟然還在與家人通電話。第一次碰到這現象時,醫師們只是覺得詭異,逐漸地,他們發現這樣的情形,不只發生在一個病人身上後,醫師們終於意識到,新型冠狀肺炎與自己過去所認識的急性呼吸窘迫症候群(ARDS)的病人,非常不同。

英相染新冠 沒用呼吸器

一些醫師的想法改變,在處理新冠肺炎病人時,不能繼續沿用行之有年的呼吸器治療準則,而必須觀察病人的病情。往往只需給予病人氧氣鼻管或面罩,必要時,再做俯臥(Prone Positioning)治療,就能緩解症狀,改善病情。顯然,英國首相強生雖然轉入加護病房照護,但沒有使用呼吸器。

至今,醫界對於新冠病毒破壞人體的機轉還不甚了解。但是,歐美醫師發現新冠肺炎的症狀與急性呼吸窘迫症候群非常不一樣,其症狀反而類似高山症。雖然,有些病人還是有使用呼吸器的必要,但很多病人只要使用氧氣鼻管或面罩就能渡過難關。如此,呼吸器的使用量應該就會減少。

使用呼吸器 可能反成傷害

回過頭,去評估、檢討這兩、三個月治療新冠肺炎病人的成效時,歐美醫師發現,新冠肺炎病人使用呼吸器後,死亡率比過去治療急性呼吸窘迫症候群病人的經驗值高,根據早期武漢及紐約巿的經驗,最後能夠脫離呼吸器的病人,大約只有20%。

目前看來,對於一些新冠肺炎病人而言,依照過去處理肺炎的準則,使用呼吸器可能反而造成了傷害。只是我們面對新興的疾病,沒有先見之明,只能從頭學習。

新冠肺炎 呼吸急促 血氧 高山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