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青辣椒辣不辣,由外表「1特點」判斷!一表看紅青辣椒辣度排行 營養師說明誰比較營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黃達夫

黃達夫/戒菸、防空汙 遠離癌陰影

黃達夫

和信治癌中心醫院董事兼院長

癌症已連續36年是台灣死因的首位,令不少人談癌色變。
癌症已連續36年是台灣死因的首位,令不少人談癌色變。
圖/中國醫藥大學北港附設醫院提供

因住所的關係,常經過小巨蛋。小巨蛋的夜晚經常有演唱會之類的活動,碰到入場前,人潮多時,總會看到年輕人站在路旁吸菸。心想這廿、卅年來經過董氏基金會的努力,台灣的禁菸活動事實上做得很成功,現在所有公共建築物內,如機場、醫院、電影院、餐館等,幾乎已全面禁菸了。但在開放空間,仍然會看到不少人吸菸。顯然,在這方面,台灣還有努力的空間。

易導致癌症 健康大威脅

這為什麼重要呢?吸菸是健康的一大威脅,不但容易導致癌症,更會導致嚴重心血管及呼吸道疾病。根據研究,吸菸者死亡率是不吸菸者三倍。在癌症方面,吸菸很清楚是致癌的罪魁禍首,除了肺癌,也會引起食道、咽喉、口腔、膀胱、腎臟、肝、胰臟、胃、子宮頸、大腸結腸等全身各器官的癌症。

男性性功能障礙 與它有關

而且,吸菸也影響女性受孕,吸菸母親的嬰兒也較易死於嬰兒猝死症,更與男性性功能障礙有關。我只能說,吸菸真的百害而無一利。

癌症 連36年台灣死因首位

不久前,衛福部公布去年十大死因,癌症已連續36年是台灣死因的首位,而且,癌症發生率還在往上攀升。然而,美國自1970年代禁菸後,經過約20年,自1991年起,癌症發生率及死亡率開始雙雙下降,直到今天,死亡率的降低已超過25%,大約有250萬人口免於因癌症而死亡。

我們都知道,癌症的發生除了基因,很大的部分是操之在我的,個人良好的飲食、運動等生活習慣養成,就能降低罹患癌症的機率。

二手菸 一樣會致癌

當然,生活習慣中最重要的致癌因子,就是吸菸。除了吸菸者本身,二手菸也一樣會致癌。美國吸菸者從1960年代的42%降到今天約17%。美國癌症協會的醫務主任說,儘管美國吸菸者減少了,但是,菸害仍然是致癌的禍首,罹患癌症而死亡的十個人間,有三個是菸害造成。另外,癌症死亡率降低還得歸功「早期診斷與正確治療」。

空汙防制 防癌新課題

近年來,越來越多研究也證實「空氣汙染」與癌症有正相關。原來肺癌的發生與吸菸關聯性約90%,但近年來,在禁菸較成功的國家,儘管肺癌發生率已因禁菸而降低,但是,非吸菸者的肺癌發生率,比率上有增加趨勢。因此空氣汙染的防制,成為防癌的新課題。

我想在此呼籲,國人除了養成良好的飲食生活習慣外,同時,也要定期接受衛福部提供的癌症預防篩檢,更要積極參與去除致癌因子的「禁菸」及「防空汙」等社會改造運動。(作者黃達夫為和信醫院院長)

肺癌 空汙 二手菸 空氣汙染 性功能障礙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