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黃達夫

黃達夫/這樣過生活 活得老活得好

黃達夫

和信治癌中心醫院董事兼院長

研究發現「人際關係」是很重要的長壽因子。
研究發現「人際關係」是很重要的長壽因子。
圖/ingimage

從古至今,長生不老是人人感興趣的課題。在1940年代,抗生素尚未發明,人類平均壽命不到50歲,到了1970年代,則進步到將近70歲,根據預測,今天出生的嬰兒,他們的平均壽命將可達到百歲。

根據全球開發中國家人口的研究,年齡超過90歲的老人家,當中約三分之一失智,三分之一認知退化,這些老人的照護,將造成家庭、社會不小的負擔。但仍有約三分之一的高齡老人卻能維持不錯的身心狀況,過著有意義的日子。因此,專家學者試圖去了解造成這些差異的原因,希望從這些人的經驗找到減緩老化的方法。

老化速度 操之在我

最近,陸續有一些研究成果發表,結論令人振奮。這些研究的共同發現是活得長又活得好的高齡老人,大多與他們的生活態度與方式有關,遺傳的影響反而比較少。表示老化的速度與品質好不好,往往是操之在我。

其中一個「The 90+ Study」研究計畫,想了解老化是否可以預防?是否可以經由改變人的行為來延長壽命,同時減少失智與失能

研究人員追蹤了超過1600位逾90歲的高齡老人,他們每年拜訪老人兩次,並為他們做身體檢查,包括神經學與神經心理學等身心機能的測試,做腦部影像檢查,並詳細紀錄這些老人的飲食及生活習慣,以及病史、用藥史等等,過世後,這些老人還同意捐出大腦做解剖,這個研究持續了15年,最近發表它的研究成果。

80年研究 終於出書

另一個研究,則追蹤一群認知與記憶與較他們年輕一、二十歲的人相當,但生理歲數則超過80歲的老人。

再加上著名的哈佛精神科醫師George Vaillant,自1938年追蹤268位哈佛大二學生,到今天已屆80年的研究(Harvard Grant Study),Vaillant醫師共出了兩本有關此研究的書「Aging Well」及「Triumphs of Experience」。

上述研究都發現「人際關係」是很重要的長壽因子,譬如穩定的婚姻以及親密的友情,還有處理逆境的態度,譬如,樂觀積極地面對,而不被壓力打倒,能夠承擔又能放下,都與活得長活得好,有密切關聯。

另一方面則是個人的行為,如良好的飲食與生活習慣,如規律運動,維持正常的體重,沒有抽菸、酗酒等壞習慣等。

酒、咖啡 不用全戒

有趣的是,研究發現,適量飲酒及飲用咖啡的人比完全禁酒、禁咖啡者長壽,而且,70歲以後,體型微胖者反而比消瘦體型活得長。顯然,一個人只要有所節制,長壽並不意味必定得剝奪人們生活的樂趣。

看到這些研究結果,也許只不過印證了一般人早就具有的生活常識。只是,有了科學證據的加持,就會增加我們律己的動力。

長壽 老化 失智 失能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