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月經異常、體毛或痘痘狂長,當心多囊性卵巢症候群!9大飲食方式助改善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劉秀枝

劉秀枝/老師,請你再說一遍好嗎?

劉秀枝

台北榮總特約醫師

聽健康

00:00/00:00

近日,所參加的社區大學健行課安排走新北市南勢角山(烘爐地步道),20位學員中,有八成是銀髮族。走在上坡步道旁邊的岩層上,28歲的老師替同學們複習這學期去過的景點及其所屬的地層,依其年代先後,從五指山層(貴子坑)、木山層(軍艦岩)、大寮層(和平島)、石底層(南勢角山)到南港層(南港山)。

腳程慢的幾位同學跟上來了,老師對著他們再講一遍,大家也跟著再複誦一遍。正以為話題結束了,一位同學卻靠過來請老師再說一遍,引得大家哈哈大笑,原來她是拿著手機要錄音。之後,還有人一邊走,一邊背誦這5個地層。三小時後行程結束時,居然有不少同學還能記住這五個地層及其先後次序。

這個小插曲讓銀髮族的我有幾點感觸:

用進廢退:每周一次的健走課,四個月後,有些同學的大、小腿肌肉明顯變得強壯有力,平衡變佳,且上坡時大夥氣喘吁吁的模樣顯然改善。大腦也是一樣,愈用愈靈光,雖然銀髮族專心聆聽,仍須老師重複知識點,但靠著勤能補拙,多複誦幾次後也能記住那五個地層。即使在求學時代,年紀尚輕,老師的授課內容也不完全能記住,否則大家都考100分了。所以銀髮族不要先自我設限,一定要勇於嘗試。

把握自己的優勢:不容否認,隨著年齡增長,各種器官逐漸退化,臉上皺紋與行動緩慢是最明顯的標記。人的大腦雖然看不見,但一般而言,思緒速度、短期記憶、解決問題等「流體智力」在30歲時達到最高峰,而經由後天學習的字彙和語言等「晶體智力」則較不受年齡影響。所以銀髮族也許需多次複誦才能記住,但有的是時間,而且語言表達能力可能更強,生活智慧不斷累積,個性逐漸圓融,甚至學會幽默、自嘲,例如當大家聽到那位同學請老師再說一遍時,哄堂大笑,其實也是心有戚戚焉。

善用科技,學習新知:那位同學其實是3C達人,她善用智慧型手機,幫大家錄音以便複習。如今課程、相片、影音檔都在LINE群組上告知。許多銀髮族也都用電子支付,靈活運用科技,有如生活上的手杖,讓生活更加便捷。

不苛求自己:雖然是要保持活躍的老年,但還是要認老,接受老年對身心的影響,欣賞但不要想如年輕人般的矯健快捷,因此不要逞強。例如下雨天,山路泥濘或高難度的拉繩攀岩等,我會衡量自己的體能,有時就不參與,以免意外受傷或造成團隊的負擔。這就好比到大飯店吃自助餐,不必牛排、海鮮、甜點等每樣都吃,把肚子撐得難受,只拿取自己喜歡的或必要的,適可而止,才是享受。

老師和團隊成員很重要:我很幸運地遇到能理解老年人的年輕老師,同學間也都互相包容,對行動較慢的成員如我,會特別關注。當然,能和興趣相投的好友一起參加社團最好,但也可趁機認識新朋友。銀髮族除了家人,如果還有自己的朋友圈,可以活得更開心,遠離孤寂,有益身心健康。

銀髮族 劉秀枝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