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胃怕撐、心怕鹹...8大器官怕什麼?喜歡哪些食物?一圖看身體器官照顧指南,教你吃出健康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劉秀枝

名人專欄/劉秀枝:你擔心記性不好嗎?

劉秀枝

台北榮總特約醫師

劉秀枝/國立陽明大學兼任教授、台北榮總特約醫師。
劉秀枝/國立陽明大學兼任教授、台北榮總特約醫師。

【元氣周報/劉秀枝】

有次餐會後搭朋友的便車,他忘了車子是停放在哪一層,我們上上下下,費了好一番力氣才找到。朋友有點懊惱,擔心是否要得到老年失智症了。

其實,是因為停車場大,朋友匆匆趕赴餐會,忘了記下停車位之故。當晚,我們也見到一位年輕男士牽著小女孩,上下來回地找車子呢。

記得多年前,我搭停車場的電梯由地下5樓上來,到了地下3樓,進來一位看來若有所思的女士,電梯門一關,她突然緊張的問:「我剛剛進來的是哪一層?」大家異口同聲回答:「地下3樓」,擁擠的電梯裡氣氛頓時輕鬆了起來。

許多人常覺得記性大不如前,例如找不到鑰匙、戴著眼鏡卻四處找眼鏡,甚至某人的名字明明已到了舌尖卻叫不出來,而擔心是否失智症的前兆?

如果接受記憶測試時卻又正常,是屬於「正常的忘記」,也就是所謂的「擔心健康的健康人」(the worried-well)。這種主觀的記性不佳在老年人很常見,如國外的一項研究發現43%的65-74歲的人自覺記性有問題,85歲之後則高達88%。

自覺記性不佳者將來罹患失智症的機會不見得較高,而且可能是下列因素所造成,如:疲勞、壓力、工作過度、資訊過量、焦慮、憂鬱、身體狀況不佳、藥物如抗組織胺的作用或只是心不在焉等等。這些情況讓事件一開始就沒在腦海中登錄,沒儲存於大腦,之後當然也就想不起來了。

那麼「記性不佳」在何種情況下需考慮是失智的前兆呢?

1.忘記的頻率增加,且症狀愈來愈嚴重。

2.忘了重要的事情或約會。

3.熟悉的人名或事物名字想不起來。

4.講話時,很多字眼說不出來。

5.合併其他認知功能障礙,如執行能力有困難。

這時應該就醫,讓醫師評估是否有失智。

歲月漸增,記性難免會比年輕時差,那麼如何增進、保持記性呢?

1.養成終身學習的習慣,用腦如磨刀,愈用愈靈光。

2.閱讀或學習新事物時,要反覆複習以加深印象。根據德國心理學家艾賓豪斯的遺忘曲線,學習1天之後只會記得1/3的內容,一星期後更只保留了1/4,所以應在學習之後,每隔一段時間複習,以加強記憶。

3.專心,一次只做一件事情。不要一面走向冰箱要拿蔥時,一面想下午要到學校接小孩去上鋼琴課,又擔心明天客戶的訂單,結果走到冰箱前就忘了要拿什麼東西了。

4.日常行程、電話號碼等寫在備忘錄上,常用的東西如車鑰匙等放在固定的地方,而把記憶用在刀口上,用來記重要的東西。

5.保持身體的最佳狀況和愉快的心情,如睡得好,不過分勞累等。

歡迎瀏覽作者網站:http://tw.myblog.yahoo.com/easy-neuro/

失智 憂鬱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