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睡醒內褲黃一片 18歲男大生染淋病!男女症狀不太一樣,性伴侶應一起治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劉秀枝

名人專欄/劉秀枝:請問女士們,蹲的還是坐的?

劉秀枝

台北榮總特約醫師

劉秀枝/國立陽明大學兼任教授台北榮總特約醫師。
劉秀枝/國立陽明大學兼任教授台北榮總特約醫師。

【聯合報╱劉秀枝】

25年前,我走進日本羽田機場的洗手間,一位年輕西方女子忽然從廁所裡衝出來,一臉困惑、尷尬、慌亂,甚至要哭的樣子,她一看到我,好像看到救星,指著便盆說:「這是什麼?」我告訴她是廁所啊。

她問要怎麼用?我覺得她問得奇怪,但又不像是明知故問,於是告訴她蹲下去就是了。她還是不懂,只好作勢蹲給她看。原來那裡每間廁所都是蹲式的。當時我年輕識淺,不曉得方便也有文化差異。

相信中年以上的人對台灣公廁都有共同記憶:遠遠的就飄來味道,能憋得住就不要去。但近年來廁所的清潔改善多了,並且大家排成一隊而不是各自站在一間間的廁所前面等,更是文明的表徵。

雖然如此,但由國外旅行歸來時,卻常在機場航站的廁所中感覺到「我回家了!」馬桶座墊上的尿漬、異味,在在表示台灣用廁習慣仍有改善的空間。

不少人擔心馬桶座墊髒,甚至怕會得到傳染病或性病,而採蹲馬步的懸空方式,但懸空而下的水柱不免會濺到馬桶座墊上,下一位使用者如穩當的坐下,就會覺得屁股一陣濕涼。尤有甚者,乾脆站上去。我每次看到馬桶座墊上兩個大大的鞋印,就不免揣測這位使用者腳力有多強、平衡有多好。

其實坐馬桶不會得性病,只要大家保持馬桶乾淨或使用前先用衛生紙擦拭,就可安心的坐下如廁。如果一定非懸空不可,那請把馬桶座墊掀起吧。

可能是座式馬桶的清潔維護不易,許多人偏愛蹲式廁所。但台灣許多蹲式便盆,深度不夠,如廁時不管如何的放慢流速,多少會濺出來,因此兩腳踩踏處常濕濕的,感覺不太好,有時還得捲起褲管,以免沾濕。

有些婦女膝關節、髖關節退化或動過手術,無法蹲下或蹲下後站不起來,而必須使用座式馬桶。

記得多年前有位外國好友與我同遊朱銘美術館,她髖關節裝了人工關節,因所有的廁所都是蹲式而無法使用,那是我第一次發現座式馬桶的重要性。後來,我母親接受脊椎手術,每次外出用餐,一定要事先打電話或實地訪察,確定餐廳有座式馬桶才敢成行。

日本的洗手間最乾淨,日本人用過的馬桶通常都是蓋住的。台灣一般人看到蓋住的馬桶,第一個想到是可能裡頭髒而以蓋子來掩護。有位好友最近在瑞典坐渡輪,同船有一大群瑞典小朋友,進出洗手間,朋友發現馬桶使用後都是蓋好的,且很乾淨。她感慨,即使是學習使用馬桶的程序和禮儀,也該從小就開始啊。

歡迎瀏覽作者網站:http://tw.myblog.yahoo.com/easy-neuro/

關節 性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