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是只有抽菸才會罹肺癌!6危險因子要當心,常吃紅肉、煎炒食物竟也會導致新癌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劉秀枝

名人專欄/劉秀枝:感染, 加速失智症狀

劉秀枝

台北榮總特約醫師

【元氣周報/劉秀枝】

朋友的母親,97歲,罹患阿茲海默症(老年失智症)多年。約兩個月前因咳嗽、流鼻涕、發燒到39°C,送到醫院照了胸部X光,沒有肺炎,診斷是感冒。兩個星期後感冒好了,失智症狀卻一下子變得很差,不但叫不出兒子的名字,也不曉得他是誰。本來家人聊天時,她還會順著別人的話尾,接上一句,現在卻非常安靜,整天沒講上幾句。原來可以自己拿湯匙吃飯,現在卻需要家人一口一口的餵她。朋友很擔心,問這是這麼回事?

任何感染都可能會讓阿茲海默症的病情變壞,當感染治療好了之後,幸運的病人認知功能會恢復到感染前的狀況,但大部分的人認知功能只有稍微進步,無法回復到感染之前的水準。

此種臨床觀察可由發表在2009年9月「美國神經學期刊」(Neurology 2009;73:768-774)的一篇論文得到印證。英國南安普頓大學的學者追蹤222位(平均年齡83歲)阿茲海默症病人。發現在6個月中有一半的病人發生呼吸、腸胃、泌尿系統等急性感染或接受手術,這些病患的認知功能比沒有發生感染者明顯退步,且退步的程度達兩倍之多;同時其血中的腫瘤壞死因子─α(TNF-α)的濃度也較高。TNF-α是人體巨噬細胞所分泌的一種細胞激素,可誘發發炎反應。

阿茲海默症是一種慢慢退化的神經疾病,雖然其失智症狀隨時都有小波動,例如剛剛記得,等一下不記得,再一會兒又講得出來,但整體而言,其認知功能是以緩慢的曲線往下掉的。

如果一下子變得很差,就需要考慮是否有其他因素:

1.身體其他疾病:老人家年紀大了,可能罹患其他疾病,如輕度中風、輕微跌倒卻造成腦傷、感冒、肺炎或泌尿道感染、心臟衰竭、肝腎功能障礙等等。

2.譫妄:這是一種急性精神混亂,注意力無法集中,認知功能障礙,且常出現幻覺及妄想。通常是急性感染或身體其他器官疾病所導致的,找出原因,對症治療後,譫妄會跟著消失。

3.藥物:最近藥物是否有變動或加量?是否服用了含抗組織胺或抗乙醯膽鹼的感冒藥?可能會讓老人家嗜睡、精神不佳,甚至出現譫妄的現象。

4.出現精神行為問題:約一半的阿茲海默症患者會有焦慮、憂鬱、激動、遊走、幻覺、妄想等精神行為問題,這些行為問題很可能會讓認知和生活功能變得更差。

朋友的母親在兩個月之後,終於開始有了進步,雖然沒有回復到感冒前的水準,但朋友已經很滿意了。

歡迎瀏覽作者網站:http://tw.myblog.yahoo.com/easy-neuro/

【2009/12/13 元氣周報】

感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