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想要做自己一點,會不會有點自私? 臨床心理師剖析自己與他人的關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性愛/ 性福教戰

男性賀爾蒙不足 吃睪丸沒用

圖/ingimage
圖/ingimage

一坐在沙發,就想睡覺;但上了床,卻常無能為力,這是不少熟男說不出的苦。工作壓力沈重加上年紀增長,不少中年男性罹患荷爾蒙低下症候群,易累、體力下降、性欲降低,甚至被另一半懷疑在外偷吃,苦不堪言。

年近50歲的台幹李先生就是典型個案,隻身在大陸工作,壓力沈重、飲食不正常又缺乏運動,回台灣時常覺睡不飽,容易疲倦、性欲極低,且有勃起功能障礙,性生活出問題,被妻子逼問是否包二奶。

「台灣男人真命苦」,台南市立安南醫院醫療副院長吳錫金指出,門診觀察發現,男性荷爾蒙低下症候群盛行率逐年升高,根據統計,40歲以上男性每四人就有一人有睪固酮低下,症狀嚴重者須要接受治療,但其中只有5%得到治療。

睪固酮低下的症狀包括易怒、焦慮、記憶力及注意力不佳、憂鬱、失眠、容易疲倦、體力下降、動不動就流汗、看電視時容易打瞌睡、勃起功能障礙等,不少人迷信「以形補形」,猛吃動物睪丸,但補了一堆,攝取過多熱量及蛋白質,男性荷爾蒙仍然不足。

吳錫金指出,睪固酮(男性荷爾蒙)的作用相當廣泛,是人體內重要的荷爾蒙,與認知、肌肉強度、男性生殖功能及很多器官生理功能有關,通常在40歲後逐漸下降,危險因子包括年齡、肥胖、糖尿病、 慢性疾病、壓力、睡眠障礙等。

吳錫金建議中年熟男,如有上述症狀應積極面對,至泌尿科門診抽血檢驗睪固酮,最好在早上8至10時抽血,如果檢驗兩次,睪固酮濃度均低於標準值,應接受治療;但罹患攝護腺癌或乳癌、多發性血球過多症、未治療的阻塞性呼吸中止症、未治療的嚴重充血性心衰竭及嚴重下泌尿道症候群的病人不適合補充。

吳錫金表示,睪固酮不足可透過藥物補充,有口服、凝膠及針劑三種方式,口服藥物需監測肝功能變化。目前接受度較高的是先嘗試塗抹凝膠一段時間,觀察藥物反應及效果後,再決定是否改用長效型針劑,治療期間也應定期監測 PSA(前列腺特異抗原)及血液。

睪固酮 荷爾蒙 攝護腺癌 PSA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