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基因檢測揪癌變惡司機 精準治療更能延命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泌尿腎臟

多吃南瓜子、番茄 保護攝護腺

【聯合報╱記者蕭雅娟/屏東報導】

今天是爸爸節,父親的健康更不容忽視,台灣40歲以上的男性開始有攝護腺肥大的風險,醫師提醒,攝護腺大小和病情嚴重度並非成正比,爸爸們最好平時就要多注意自己的「尿尿」問題。

屏東基督教醫院泌尿科主治醫師李青樺說,攝護腺肥大和現代人飲食狀況、工作形態及遺傳病史都密切相關,病患常以為,攝護腺越肥大,病情越嚴重,李青樺說,其實這是錯誤觀念,兩者並非呈正比,應該要破除迷思。

曾有個70多歲父親,攝護腺正常大小(20幾公克) ,服藥多年,還是尿不出來,最後接受手術,才順利解決排尿問題;另有病患雖然攝護腺比常人大二倍多,但是病情很快獲得控制,可見攝護腺大小不是關鍵,李青樺說,重點是注意攝護腺形狀、尿道角度、膀胱力量、以及是否擠壓到尿道等因素,才是絕對要注意的。

李青樺指出,天氣冷時血管收縮,同時膀胱頸也會收縮,導致尿排不出來,天氣熱時則較少見此問題。但是爸爸們要注意,別亂吃含抗組織胺類的感冒藥或是飲酒,這些都會暫時影響到攝護腺的排尿功能,如果遇到這種情況就必須先停藥及禁酒就可恢復。

醫師建議爸爸們,平日就多吃保養攝護腺的好食物,如天然抗氧化劑植物固醇的南瓜子、含有茄紅素的番茄、有鋅離子的牡蠣等食物;少吃紅肉及高動物性脂肪食物。

※延伸閱讀》


‧攝護腺肥大 吃感冒藥尿不出

感冒 攝護腺肥大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