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跟隨媽祖進香有什麼禁忌?2024白沙屯媽祖繞境日程、路線總整理,5件事保平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性愛/ 性福教戰

睪固酮數值溜滑梯 恐陷代謝症候群

KingNet 國家網路醫藥

睪固酮男性荷爾蒙之一,更是是維持男性第二性徵的性荷爾蒙。睪固酮是男性活力的泉源,當睪固酮數值低下時,恐發生未老先衰,男性更年期提早報到,造成體力不繼、疲倦無力,免疫力低落等,使健康出現危機。

聯安診所分析851筆2015~2017年健檢及男性荷爾蒙資料,赫然發現台灣男性睪固酮偏低的比例,三年來竟倍增2.8倍!2017年最新數據顯示,每4位男人就有1位有睪固酮偏低的狀況。進一步分析睪固酮偏低者的主訴症狀前三名是,接續感到無力或疲倦、記憶力變差及多尿頻尿。

進一步分析比對睪固酮偏低受檢者的健檢數據,發現睪固酮偏低者,其有代謝症候群的相對風險比正常者多1.98倍,而其BMI、腰圍、內臟脂肪、三酸甘油脂、低密度脂蛋白、飯前血糖、糖化血色素過高與有脂肪肝等心血管指標異常之相對風險均比睪固酮正常者高1.17~2.02倍不等。

睪固酮不足問題大 恐引發死亡風險增

聯安預防醫學機構聯欣診所院長林美秀表示,睪固酮的正常標準值應介於3~10ng/ml,分泌的高峰期為15~30歲,最高可以到12ng/ml,然後每年會以1~2%的速率下降,到40歲之後,就會逐漸產生不足的症狀。

睪固酮分泌不足,除了熟知的性功能障礙外,更容易增加代謝症候群、骨質疏鬆、大腦功能退化、肥胖、心血管疾病、情緒失調等多重健康風險。國內研究發現,男性荷爾蒙低下患者中,57%有代謝症候群問題,是睪固酮正常者的2.28倍;而國外相關研究顯示,男性代謝症候群患者未來罹患糖尿病的風險是一般男性的6.92倍,發生心血管疾病風險則是正常人的2.88倍,死亡風險多出1.67倍。

台灣男性不Man了 與這兩因素有關

林美秀指出,一般而言,睪固酮低下與年齡增長息息相關,但此次統計分析發現,造成台灣男性睪固酮偏低比例增加的原因卻是「肥胖」和「壓力」。

台灣肥胖問題嚴重,根據國健署2018年最新公佈的調查報告,台灣成人男性過胖盛行率高達53%。脂肪細胞會釋放特定指令,如發炎、特定蛋白質,抑制睪固酮合成;而睪固酮偏低亦會使三酸甘油脂增加、脂肪分解減少,進而讓內臟脂肪推積,兩者形成惡性循環。

而現代人常處於,對外高壓工作、對內家庭壓力,亦會影響睪固酮偏低。林美秀進一步解釋,當身體處於壓力狀態時,會影響甲狀腺、腎上腺和睪丸的腦垂體線,使膽固醇大量製作成皮質醇(壓力荷爾蒙),讓體內的皮質醇上升,以因應危急的壓力狀態;但長期處於壓力狀態,使膽固醇原料不斷合成皮質醇,反而抑制性荷爾蒙-睪固酮、雌激素的分泌,因身體所有荷爾蒙都是膽固醇轉化而成,此現象稱為「膽固醇盜取Cholesterol Steal」。

擺脫男性更年期威脅 Man Power健康三部曲

林美秀說,睪固酮不足雖有年輕化趨勢,但若經由血液檢測發現睪固酮低下,毋須緊張,因許多情況是受到外在環境影響,如社會壓力過大,生活作息受影響,睡眠不足、缺乏運動、飲食不均、肥胖等造成。

輕壯年男性只要能從生活習慣做改善,如減肥、戒菸、少酒精、不熬夜、多運動、飲食均衡、適當舒壓等著手,就很有機會能讓睪固酮分泌恢復並維持於正常數值。

林美秀建議,可多攝取紓壓、助眠的營養素,幫助穩定情緒,讓身體放鬆。紓壓營養素,如鈣、鎂、鋅等,可從牛奶、堅果、香蕉、深綠色蔬菜、牡蠣、南瓜子等攝取;助眠營養素,如色胺酸、維生素B群(B6、B12、葉酸、菸鹼酸),則從香蕉、鮭魚、深綠色蔬菜、堅果、奶蛋肉類等補充。

此外,別忘了應定期全身檢查,除了常規檢查,並加入男性荷爾蒙功能醫學檢測,才能完全瞭解自身狀況,以利醫師綜合評估與抽絲剝繭身體不適的原因,以利早期發現問題,及早治療與改善,幫助自己將老化速度放慢些。 (諮詢專家/聯安預防醫學機構聯欣診所院長 林美秀)

 

睪固酮 男性荷爾蒙 代謝症候群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