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性愛/ 性福教戰

年過50提不起勁? 中醫師:運動促睪固酮生成

新營醫院中醫師張育誠。圖/新營醫院提供
新營醫院中醫師張育誠。圖/新營醫院提供

男性過了50歲,可能會因為睪固酮濃度降低,產生元氣不足、精神不濟,性慾低下或做事提不起勁等男性更年期症狀,新營醫院中醫師張育誠說,運動可促進睪回酮生成。

張育誠表示,40歲左右雄性激素的分泌就會開始降低,60歲左右是更年期症狀的高峰,所以中醫有句「年過40,陰氣自半。」說明的就是這現象。

男性更年期時,會產生氣陰兩虛的症狀,中醫辨證如下:氣的方面,全身乏力、肌肉無力、肥胖、疲倦、記憶力減退;陰虛的現象,包括夜間失眠、骨質疏鬆;陰虛化火,就可能出現容易發脾氣、易怒、發火的現象;陰虛及陽,可能有性慾和性功能衰退、排尿困難的情形。

張育誠醫師表示,一般雖有補充男性賀爾蒙的說法,但也會提高攝護腺癌的風險,且有些中年男性的生理(如失眠)及心理(如情緒低落、易怒)的反應,有可能是憂鬱症引起,所以針對體質變化的調理,反而對身體有較適宜及全面的照顧。

針對氣的不足,由於中年事業繁忙,工作壓力大,除了氣虛外,可能會有虛熱的產生,可以用絞股藍(俗稱七葉膽)煮茶喝。絞股藍含有人參皂甘,同人參一樣有補虛的作用,並可以清肝利膽,降肝膽火。

陰虛的現象常表現在睡眠容易中途醒來,醒來不易再睡,可以選用六味地黃系列的方藥調養。當有陽虛現象(如尿困難、性欲減退)出現時,可以濟生腎氣丸做加減,另外蓮子有益氣養陰及安神的效果,平常可以多食用。

張育誠醫師提醒,除了飲用茶飲及服藥以外,運動不可少;運動可以促進睪固酮的生成,但更要注重「氣」的養成,平時可以多練太極拳的雲手及八段錦,

更年期 睪固酮 攝護腺癌 雄性激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