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什麼是低GI飲食?營養師教你外食「GI搭配法」,食物加「1味」可降GI值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性愛/ 性福教戰

醫生,我的精液是黃色的,正常嗎?

健康報網

精子示意圖。
精子示意圖。
ingimage資料圖

精液顏色可當健康風向標

近日接到患者的線上諮詢:王醫生,我發現精液是黃色的,這正常嗎?其實,生活中很多男性朋友會出現這樣的疑問,門診也經常遇到因此而來就診的患者。為了解釋這一問題,我們首先來瞭解一下精液的成分。

精液由精子和精漿組成,精子量只占極小部分,90%以上為精漿。精漿是由前列腺、精囊、尿道球腺、尿道旁腺等附屬性腺分泌的,主要成分是水,還有部分脂蛋白質顆粒、色素顆粒、卵磷脂小體、酶類、果糖等多種成分。而精液的顏色是由組成精液的成分所決定的。正常人的精液是灰白色或略微帶點黃色。如果禁欲時間較長,由於精液理化性質改變,顏色會有些發黃,這屬於正常表現。反之,如果發現精液顏色偏黃,又排除了禁欲時間過長的因素後,就要做進一步檢查,例如生殖道感染的檢查。

下面是幾種精液顏色異常的情況,如果出現下述問題,需要儘快就診。

精液呈黃綠色:

可能存在生殖道感染,尤其是前列腺和精囊的感染。若在顯微鏡下觀察精液,可能會看到大量膿細胞。

精液呈紅色或咖啡色:

這表明精液中含有大量紅細胞,稱之為血精。出現這一情況,往往對患者的心理打擊較大,甚至擔心是否得了絕症。其實,絕大部分的血精問題是由精囊炎或前列腺炎所致。首次出現,精液多為鮮紅色或白色精液中混有淡紅色,隨著治療及病情的改善,會逐步出現咖啡色精液,即陳舊性的血精。比較嚴重的精囊或前列腺腫瘤也會出現血精。通常來講,腫瘤所致血精的特點是持續性,且有加重趨勢,與炎症引起的血精不同。此外,還有一種疾病叫作射精管囊腫,主要是射精管開口的梗阻導致射精管道不通暢,繼而出現感染、精囊內結石等,這也是導致難治性血精的重要病因,往往需要通過經尿道精囊鏡探查術來解決射精管出口梗阻的問題。生殖道結核、血吸蟲病或全身血液系統疾患也可能引起血精。無論是因為何種原因導致的血精,均應儘快到正規醫院就診檢查。

精液的顏色可能是男性朋友的健康風向標。出現精液顏色異常應儘快到醫院進行病因檢查和對症治療,精液顏色是能夠恢復正常的。(特約記者袁蕙芸整理)

(本文轉載自《健康報網》)

精液 前列腺炎 射精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