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傷口剛癒合勿拉扯減少疤痕擴大 3種治療方式可預防蟹足腫復發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健康百分百

治療棘手的罕病-潰瘍性結腸炎

馬偕醫院大腸直腸外科許自齊醫師
<div align="left">圖/王慰祖 提供</div>
馬偕醫院大腸直腸外科許自齊醫師 圖/王慰祖 提供

【聯合線上企劃╱王慰祖】

長期投資股票,心情總是隨著股價高低在起伏的陳姓婦人,由於罹患罕見的「潰瘍性結腸炎」,只要股價跌,她的症狀就跟著變化,最高紀錄一天腹瀉20多次。在醫師建議下,使用新一代抗發炎藥物,症狀終於得到緩解。

馬偕醫院大腸直腸外科主治醫師許自齊表示,潰瘍性結腸炎是一種多因素造成的自體免疫性疾病,目前病因不明,它與遺傳、免疫力、心理因素、壓力等都有關,患者多半有腹瀉、血便、大便有黏液等症狀。

他指出,罹患潰瘍性結腸炎還是西方人居多,亞洲地區則以日本、新加坡較多。台灣罹病人數不多,根據健保局就醫資料顯示,粗估國內約有3,000人罹患此疾病,而且有逐漸增加的趨勢。

許自齊的臨床經驗約有400多例潰瘍性結腸炎,嚴重且需要手術者約有40多例,他也是目前治療潰瘍性結腸炎最有心得的醫師之一。

許自齊說,罹患潰瘍性結腸炎只有10%有機會治癒,臨床經驗甚至演變為「毒性巨結腸症」。另外占最多的屬於症狀反反覆覆、時好時壞,這類患者約占80%。

新一代5ASA抗發炎藥物臨床使用最多

談到潰瘍性結腸炎的治療策略,許自齊表示,治療此腸道疾病,臨床使用最多的藥物是以抗發炎性藥物如5ASA為主,如果較果不理想,或急性發作期,可以再使用類固醇或免疫抑制劑,更嚴重者可以使用抗腫瘤壞死困子的生物製劑治療。

以新一代的5ASA為例,它具有特殊的MMS多基質釋放系統,有三層特殊設計,包括最外層的「抗胃酸層」,使有效成分5-ASA能避免胃酸破壞,直到結腸發炎部位(pH>7)再釋出;第二層「親水層」能與腸液充分融合,形成一膠狀體,這膠狀體會再分散成更小的膠狀體,黏覆在發炎的結腸;第三層「親脂層」,可和親水層形成「半脂溶性」環境,延長有效成分釋出,達24小時。

因為這種新一代藥物具有特殊的緩釋效果,就可以讓藥物在結腸處再作用,治療效果自然較好。

由於此專利MMX釋放系統,病患只需要一天服用一次,大幅提升方便性,因此提升病患順服性。

潰瘍性結腸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