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蟑螂會引起食物中毒嗎,會傳播疾病嗎?醫指出它最大的危害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健康百分百

高血磷症應留意降磷藥的「鈣化」問題

高雄長庚醫院內科部副部長陳靖博醫師
<div align="left">圖/王慰祖 提供</div>
高雄長庚醫院內科部副部長陳靖博醫師 圖/王慰祖 提供

【聯合線上企劃╱王慰祖】

一位高齡83歲的企業家,由於腎臟功能喪失,大約80歲左右開始接受血液透析(洗腎),因為他喜愛美食,以至於攝取過多的蛋白質,卻無法藉由腎臟排掉蛋白質代謝產生的磷酸鹽,以至於造成高血磷症。初期出現皮膚搔癢症狀,由於血磷值一直高過標準,使用鈣片螯合食物中的磷酸鹽, 但是反而導致血液中的鈣值飆到上限值,最後在醫護人員建議下 ,改用含「鑭」的磷結合劑,狀況總算穩定下來,血磷值也獲得控制。

高雄長庚醫院內科部副部長陳靖博醫師表示,末期腎臟病患因為腎臟功能變差,一旦沒有做好飲食控制,攝取過多的含磷食物,無法藉由尿液將磷排出體外,使得血磷高起來,也就是「高血磷症」。

陳靖博醫師說,要想控制血磷值,就得做好飲食控制、醫護人員的衛教介入,以及適時使用降磷藥物。他指出,從臨床經驗可以發現,高血磷症患者最大的問題就是「血管鈣化」,因為高血磷症會造成鈣磷失調,造成副甲狀腺功能亢進,進而引起腎性骨病變,甚至因為血管鈣化,演變為心血管疾病,死亡率也因此提高。

以醫院透析中心臨床經驗來看,平均每年約有10位患者猝死,分析原因,可以高度懷疑是因為血管鈣化造成心肌梗塞所導致。

鈣磷沈積增加死亡風險

陳靖博醫師分享一項美國的臨床研究結果發現收案的1萬2,833位患者, 因為鈣、磷乘積升高,罹患心血管疾病比例明顯升高,包括: 猝死增加1.26倍、心肌梗塞增加1.09倍、腦中風增加1.08倍,凸顯末期腎臟病患者所面臨健康威脅的嚴重性。

陳靖博醫師強調,控制血磷必須從飲食控制與降磷藥物雙管齊下,飲食上要減少攝取含磷量多的食物,降磷藥物的選擇,也建議選擇不含鈣、鋁的磷結合劑,例如含「鑭」的磷結合劑,以減少血管鈣化以及腦部認知功能受損的風險。

談到末期腎臟病患面臨高血磷症的威脅,陳靖博醫師分享高雄長庚醫院洗腎中心團隊的經驗,他認為一個醫學中心應該從預防醫學的角度協助病患,例如護理師、營養師的積極介入,讓患者持續接受衛教,才是協助患者以正確觀念去面對自身疾病的真正意義。

腎臟 血管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