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健康百分百

高血磷症不控制 心血管疾病風險大增

台大醫院雲林分院腎臟科主治醫師黃道明
<div align="left">圖/王慰祖 提供</div>
台大醫院雲林分院腎臟科主治醫師黃道明 圖/王慰祖 提供

【聯合線上企劃╱王慰祖】

因為腎功能不好,無法將體內的磷完全排出,使得「高血磷症」始終是困擾末期腎臟病患(洗腎)的問題,如果腎友飲食控制做的不好,就會處於高血磷的狀態,長期下來,罹患血管硬化與心血管疾病的機率大增,患者應該要正視此問題。

台大醫院雲林分院腎臟科主治醫師黃道明表示,藉由飲食每天就會攝取大量的磷,例如澱粉類食物,包括大家愛喝的養樂多,磷含量也很高。但是正常人可以經由尿液排出磷,腎臟病患因為腎功能喪失,無法完全排出,即使靠洗腎也很難透析徹底,長期就會造成嚴重的副作用。

黃道明認為對抗高血磷首先必須靠飲食來控制,如果無法藉由飲食控制,就得加上適當的藥物,例如降磷藥,藉以降低血中的含磷量。

含鈣降磷藥 增加血管鈣化機率

但是他強調,傳統降磷藥含鈣,很多本身就有鈣化問題者,使用這種藥物反而會增加血管鈣化的機率。

目前已有新一代不含鈣的降磷藥,例如碳酸鑭。這種藥物因為不含鈣,在腸道中與食物中的磷結合並「帶走」,所以沒有傳統含鈣降磷藥的副作用。臨床經驗,一位50多歲的上班族,因為應酬多,使用磷量居高不下,使用傳統降磷藥無法將磷壓下來,在醫師建議下使用碳酸鑭,最後體內磷含量終於控制在4.2至4.3mg/dl(4.5以下即為標準值)。

黃道明表示,對抗高血磷症最好的方法就是飲食控制,如果無法做到,建議在每週固定回院洗腎時,與醫護人員討論,找出問題所在,千萬不可以忽視它,以免經年累月造成各種併發症的發生。

血管 腎臟 洗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