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抗老化、調節血壓、促進心血管健康...酪梨好處多!從生活中攝取酪梨,你可以這樣做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健康百分百

頭頸癌接受電療造成口腔黏膜破損

台大醫學院耳鼻喉科教授婁培人醫師
<div align="left">圖/王慰祖 提供</div>
台大醫學院耳鼻喉科教授婁培人醫師 圖/王慰祖 提供

【聯合線上企劃╱王慰祖】

左旋麩醯胺酸可緩解疼痛感

多數頭頸癌患者接受放射線治療,會出現口腔黏膜破損的副作用,耳鼻喉科醫師形容這種疼痛,是連吞口水都會疼痛不已。藉由治療時同步使用「左旋麩醯胺酸」這類營養補充品,可以有效緩解患者的疼痛感。

台灣大學醫學院耳鼻喉科教授婁培人醫師指出,放射線治療後產生口腔黏膜破損是無法避免的副作用,尤其是鼻咽癌與口腔癌最常見。通常在治療後的二至三週,就開始疼痛,而且是整個嘴巴黏膜全部破,最嚴重者連吞口水都會痛。如果是合併化療與標靶治療,疼痛會更嚴重。他形容這種疼痛是一般人難以想像的痛苦。

口內膏、止痛藥緩解疼痛效果有限

婁培人說,通常在放射線治療的二至三週症狀就會出現,有一些治療方式可以幫助患者緩解疼痛。他指出,患者可以採用含有類固醇的口內膏,但是有些患者因為治療期間口腔清潔做的不夠,造成念珠菌感染,這個時候使用口內膏,不僅更痛,還會讓感染更嚴重。如果選擇口內膏,婁培人建議以嘴巴內只有一、兩處黏膜微破較適合用。

他強調,放射線治療期間患者嘴巴黏膜破損最疼痛當屬後段的四至五週,可以說隨時隨地都處於疼痛狀態,這個時候可以在第五週時,在口內噴止痛藥,它是屬於非類固醇的抗發炎藥,趁藥效發揮作用的5至20分鐘進食。

第三種方法則是噴麻醉劑,利用藥效發揮的30分鐘至1小時內,趕快進食。

婁培人表示,年紀愈大的人,口腔黏膜復原的速度愈慢,通常在放射線治療結束第七週,也就是第八至九週,處於非常疼痛的狀態,通常年輕人約痛二週至一個月,年長者可能要痛上一個半月至三個月。

婁培人說,患者可以配合使用止痛藥來減輕疼痛感。但是建議第二至三週一有症狀就開始吃。他表示,只要止痛藥能夠持續穩定的吃,維持血液中止痛藥的濃度,止痛效果較好,不要等到疼痛才吃,這樣要服用很大量的止痛藥才能壓下來。

除了藥物,還有一種非藥物的緩解疼痛方法,就是使用「左旋麩醯胺酸」這種營養補充品。

婁培人指出,左旋麩醯胺酸是人體內最豐富的胺基酸,正常人可透過含蛋白質飲食攝取足量左旋麩醯胺酸,但是接受放射線治療的患者,體內的左旋麩醯胺酸的製造就會減少,此時補充它就顯得格外重要。

他強調,藉由使用左旋麩醯胺酸的營養補充品,可以發揮修補破損黏膜的功能。但是有些患者將這種營養補充品與冷開水攪拌後,一口就喝下肚,這樣的效果反而有限。正確的使用方法是先含在口中3至5分鐘後再吞下去,讓它在口腔內發揮作用。

他指出,患者接受放射線治療後,給予適當的營養很重要,因為此時破損的組織修復需要大量的蛋白質,但是生機飲食最好忌用。

放射線 止痛 口腔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