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這類族群」患乳癌風險較高!防癌從改變飲食習慣做起,醫授3招助你降低風險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健康百分百

電療副作用傷小腸 婦暴瘦10餘公斤

【聯合線上企劃╱王慰祖】

補充左旋麩醯胺酸 解決吸收不良問題

60歲的吳女士幾年前罹患子宮頸癌,並接受手術與放射線治療(電療),因為電療造成小腸受到傷害,部分阻塞與沾黏,陸續導致腹瀉、進食情況差,造成吸收不良。後來補充口服的「左旋麩醯胺酸」,不僅解決先前的不適症狀,吸收不良的問題也改善,體重由原本43公斤提高到54公斤,恢復狀況相當理想。

台灣消化外科醫學會理事長、林口長庚醫院一般外科黃燦龍教授表示,人的體內原本就有豐富的麩醯胺酸,而且可以藉由正常飲食從食物中吸收,所以每天身體均能獲得足夠的麩醯胺酸。因此,正常人是感覺不到身體缺乏麩醯胺酸。

黃燦龍強調,當一個人無法進食,身體就會缺乏麩醯胺酸,一旦欠缺它,就會影響腸道健康與免疫功能。還有就是患者接受化療或電療時,化療藥物會使得腸黏膜受損或是潰瘍,使得腸道吸收困難。而像是頭頸癌患者接受電療,則容易造成口腔黏膜破損。此時,左旋麩醯胺酸就扮演修復受損黏膜的角色。

他表示,包括接受化療、放射線治療、重症、外傷等病人,需要給予特別的營養支持,以減少身體內蛋白質的消耗,增加其免疫抵抗力,減低併發感染的機會,加強組織的修補及傷口的癒合。

提高免疫力與發揮修復破損黏膜的功能

黃燦龍說,這幾年逐漸興起在飲食內添加能促進免疫力提高的營養素,這種方便又經濟提高免疫力的營養治療,是臨床治療新方向。例如左旋麩醯胺酸(L-Glutamine),就是在腸道黏膜蛋白質扮演很重要的角色,也是黏膜能量的來源。

他強調,左旋麩醯胺酸能夠發揮修復破損黏膜的功能,國內外臨床醫師、營養界早在20多年前就了解,例如腸胃道惡性腫瘤患者在接受包括含有5-FU化療藥物治療,會造成腸道黏膜破損引起腹瀉,甚至血便,就可以給予左旋麩醯胺酸的營養補充,緩解患者的不適症狀。

黃燦龍早年在哈佛大學進修時,就曾經參與動物試驗,也就是將接受電療的老鼠,給予幹細胞或口服左旋麩醯胺酸,結果證實可以減少腸道黏膜的破損。

至於要如何知道自己是否缺乏麩醯胺酸。黃燦龍說,目前包括林口長庚醫院在內的有些醫院,提供患者接受「血漿中濃度測定」,也就是藉由血液檢測,了解自己體內是否缺乏麩醯胺酸,如果檢測數字低於420摩爾/升(正常值介於600~650摩爾/升),即建議補充左旋麩醯胺酸。

談到左旋麩醯胺酸的使用時機,黃燦龍指出,左旋麩醯胺酸分為靜脈注射與口服,如果是選擇口服劑型,建議患者在化療或電療前5~7天就可以使用(一天40公克,一天使用2至3次),伴隨三餐使用最好,療程結束也可以多使用一段時間。但若是肝功能不佳(如:黃疸、腹水、肝硬化等),則不建議使用左旋麩醯胺酸。

化療 放射線 子宮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