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多吃魚好健康?他吃到腎功能大降、貧血!應該少吃的大型魚有哪些?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臺北聯合門診室

腸道長息肉 要定期追蹤

【聯合晚報╱記者陳麗婷整理】

問:我是38歲上班族,過去曾做過健康檢查,發現腸道有長息肉,後來因工作忙碌沒有特別注意,但最近卻發現糞便顏色有點偏黑。請問這會不會和大腸癌等有關?該如何改善、需不需要治療?

(台北市,上班族)

書田診所腸胃科醫師邱展賢答:

通常解黑便的原因很多,包括吃較多青菜,青菜中所含的葉綠素、鐵質,也會讓糞便較黑;或是吃較多豬血糕、鴨血等含血食物,也會有類似情況。另外,有些人飲食偏油膩,易刺激膽汁分泌,這也會讓糞便顏色較黑;除飲食原因之外,解黑便通常也與上消化道潰瘍出血有關,例如胃出血、十二指腸出血等。

若罹患大腸癌,一般來說,糞便可能呈現暗紅色或根本看不到血,建議發現糞便有任何異常,可先作糞便潛血檢查,若呈陽性反應,就要進一步檢查是否為大腸癌;即使是其他疾病,也應趁早治療,千萬不要自行判斷。

大腸癌病程發展慢,從癌前病變的腺癌息肉到癌化,大約5到10年,建議只要篩檢出息肉,就應馬上切除,尤其曾檢查出有大腸息肉的民眾,最好依照醫師評估,輕者每三到五年追蹤是否又再長息肉、嚴重者最好每年追蹤,而且每年都做糞便潛血檢查,當發現異常就進一步做大腸鏡,提早發現問題,提早治療。

除了發現糞便異常要特別留心注意,如果日常生活大便習慣改變,也應至胃腸科就醫。至於飲食方面,要預防大腸癌發生,平時飲食應力求清淡,多吃蔬菜水果,少吃紅肉或油膩的食物,並且養成運動的習慣,才能常保健康。

【2014/09/07 聯合晚報】

大腸癌 大腸息肉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