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保鮮盒膠條變黑發霉怎麼清?家事達人教用1物 半小時快速去黴斑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臺北聯合門診室

刷牙了嗎?!-淺談兒童口腔保健

【聯合線上企劃/臺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陳雅芳護理師】

人的牙齒依生長時期可分為乳齒和恆齒兩種,一般人在出生後8個月左右會開始生長乳齒,快慢因人而異,而2-3歲乳齒便可長齊,合計乳齒只有20顆。從上小學開始,乳齒便會開始脫落長出恆齒,大約到了10-11歲左右,乳齒都會換為恆齒,恆齒比乳齒堅固,合計恆齒只有32顆。乳牙若沒有照顧好,乳牙蛀牙嚴重時會侵蝕恆牙牙冠,可能導致恆牙長出時就有蛀牙情形。

牙齒帶來什麼樣的功能?

*咀嚼功能:

兒童在成長的過程中,需要大量而優質的營養,攝取方式幾乎都靠口腔。而乳牙負責咀嚼以利身體消化吸收。

*輔助發音功能:

有些兒童因為缺牙(尤其是上顎門齒),講話「漏風」(即口齒不清、語焉不詳的情形),無法清楚表達個人意念,還可能遭到其他小朋友的嘲笑,對幼小心靈造成嚴重打擊。

*協調顏面美觀:

自尊心較高的兒童,可能自卑於一口爛牙,不敢開口說話;而顏面靠近嘴巴的地方,也可能因缺牙所造成的塌陷,影響顏面美觀。

*促進顎骨正常發育:

乳牙發育對幼兒的生理心理發育都有著決定性的影響,因為單側的牙齒病變,會讓兒童為避開疼痛而只以單側咀嚼,時間一久,便有可能造成顏面的不平衡。

*恆牙生長前的「空間維持」功能:

每顆乳牙下方,都有一顆正在發育的恆牙,在乳牙脫落之後,恆牙便能萌出,取代原來的乳牙。乳牙若因蛀牙等病變,而提前掉落或須先予拔除,這個預先空出的空間,則有可能讓鄰近空間的恆牙傾斜生長過來,反而侵占了該處恆牙可生長的正常空間,產生日後的恆牙無法萌發、牙齒擁擠或是齒列不正等問題。

口腔保健是從小就應養成的習慣,想為寶寶預約一口好牙,可從幾個方面著手:

一、改善飲食習慣:盡量不要養成含著奶瓶入睡、邊餵食邊睡覺 的習慣,也應避免含飯、食物停留在嘴巴中太長的時間。零食建議是在正餐完後食用,吃完之後刷牙。

二、落實潔牙習慣:從寶寶長第一顆牙開始就要清潔,可用紗布或毛巾擦拭牙齒及牙齦,等臼齒長出來後,就必須使用牙刷。

三、氟化物的使用:每天至少二次使用適量的含氟牙膏刷牙。蛀牙率較高的小朋友,建議至少每六個月到醫療院所接受高濃度專業塗氟,做可減少百分之四十至六十以上的平滑面蛀牙。

四、定期看牙醫:從寶寶長出第一顆牙開始,就可以每3~6月 定期看牙醫。

蛀牙 口腔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