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這類族群」患乳癌風險較高!防癌從改變飲食習慣做起,醫授3招助你降低風險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臺北聯合門診室

心房顫動恐造成缺血性腦中風

【聯合線上企劃/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心臟內科李瑞恒醫師】

心血管及病與腦血管疾病一直分居國人十大死因之二、三名。事實上兩者間亦常有極密切之關聯,其中一種與腦中風有極大關聯的心臟病『心房顫動』。

人類的心臟被隔成兩個心房及兩個心室。心房負責收集回心的靜脈血,然後收縮將血液送至心室。心室接著收縮將血液打出心臟經由大動脈輸送至全身各器官。這種心房與心室依序收縮的方式,能確保心臟有效率的打出血液。心房與心室之所以能協調運作,端賴由心肌細胞特化的傳導系統維持。當心臟的傳導系統出了問題,導致心臟的跳動失去規則性,便會發生所謂的心律不整。心律不整有很多種類,而心房顫動是其中極為常見的一種型式。

當病人發生心房顫動時,原本每分鐘收縮約60至100次之心房會已超過300次的速率放電,心跳常會變快且不規則。若長期心跳過速,甚至引發心肌病變及心衰竭。心房在此快速的放電之下,無法有效的收縮,血液容易滯留而形成血栓,血栓可能被打出心臟進入身體各器官,若打入腦部將會造成缺血性腦中風。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心臟內科醫師李瑞恒說,根據研究,心房顫動患者發生中風的機會與病患的年齡、是否同時罹患高血壓、糖尿病或心衰竭有關,若病患先前曾有過中風病史,再度中風的危險性則大增。因此針對心房顫動的病患給予藥物來預防缺血性中風是極為重要的。雖然習慣上醫師常給予一般病患低劑量阿斯匹靈來預防腦中風,但對於心房顫動的病患而言,阿斯匹靈對缺血性中風的預防效果並不理想,真正要有好的效果必需長期使用口服抗凝血藥物。

傳統的口服抗凝血是維他命K的拮抗劑叫做Warfarin ( 市售品名有可邁丁、可化凝、脈化寧等等),它容易受到食物及其他藥物的影響而改變血液中的濃度,當劑量不足時,無法達到有效預防中風的效果,而過量時易造成出血之危險,因此病人在服藥期間必須時常抽血檢驗凝血功能。也因為這麼麻煩,李瑞恒表示,根據調查大部分醫師並未給心房顫動病患服用抗凝血劑來預防中風,好在經由科學家不斷的努力,新一代的口服抗凝血劑如普栓達(Pradaxa)及拜瑞妥(Xarelto)已陸續在歐美上市,並業已引進台灣。新一代的口服抗凝血劑不易受其他藥物或食物影響,口服後可在血中維持穩定的有效治療濃度,病人可以免去時常抽血檢驗凝血功能之痛苦及不便,不啻為心房顫動病患之福音。

更多健康衛教資訊都收錄在臺北健康聯合國Blog》

中風 心房顫動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