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臺北聯合門診室

好癢!濕熱天小朋友皮膚抓不停

【聯合線上企劃/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和平婦幼院區小兒科醫師廖賜寶】

隨著地球暖化,氣溫度逐年上升,台灣環境濕熱,夏天氣溫動則高於攝氏35度,皮膚常會濕濕黏黏的,令人感覺很不舒服;陽光除了紅外線、光以外、造成皮膚傷害的主要來源為紫外線,紫外線可分為中波紫外線(UVB)及長波紫外線(UVA)。曬傷多由中波紫外線(UVB)造成,皮膚會發紅、起水泡、以及色素沉澱。而長波紫外線(UVA)則會引起皮膚老化及皮膚癌。夏天也是蚊蟲孳生的季節,如小黑蚊、跳蚤。

在這個季節裡小朋友常會出現一些皮膚上的問題困擾,經常讓家長不知如何是好,如何保養讓小朋友可以舒服地度過快樂夏天?七大皮膚問題、五種照護方法一次掌握。

一、曬傷及日光皮膚炎


夏天一到,戶外活動頻繁,皮膚很容易曬傷特別在正午時刻,輕者皮膚發紅,重者皮膚會刺痛、起水泡;少數人的皮膚對日光產生過敏而發生日光皮膚炎;預防的方法是外出前二、三十分鐘,皮膚均勻塗抹適當防晒係數的防曬乳;另外也要撐傘、戴帽子或穿長袖衣服。

二、汗疹(痱子)


由於出汗使得汗腺阻塞所引起皮膚疹;好發於衣服遮蓋的身體部位或皺摺處,小孩子可見於頸、臀部及腋窩等。皮膚會有微小的水疱、紅疹甚至小膿皰;有異位性皮膚炎的孩童症狀會更嚴重。因此若流汗太多應趕快將身上的汗擦乾,保持皮膚乾爽清潔且室內要通風涼爽及降低室溫,衣著上要選擇寬鬆、透氣、吸汗的棉質衣物外。另外,使用具清涼、收斂效果的痱子膏,可改善症狀。

三、汗腺炎或毛囊炎


若在汗疹反覆發生後,因患部的搔抓,導致皮表層的細菌性感染,進而引起汗腺及毛囊周圍組織化膿性發炎,形成紅疹及膿皰,重則變成膿瘍。好發於頭皮、額頭或鼻子附近以及體表潮濕部位如腋下、鼠蹊部等處。治療上需要給予外用消炎藥膏,嚴重時需要抗生素及抗阻織胺治療,有時在膿瘍階段,還需要配合切開排膿。最重要的方法是保持皮膚表面的清潔,修剪指甲,良好的個人衛生習慣可減少毛囊炎的發生。

四、膿痂疹


若流汗過多使得葡萄球菌或鏈球菌感染在皮膚而引起皮膚感染,呈現水皰或黃色結痂的膿痂疹;手接觸的地方都會被傳染,症狀都分布在臉及四肢,治療上也是需要給予外用消炎藥膏,嚴重時需要抗生素及抗阻織胺治療;預防的方法是保持皮膚清潔、涼爽,指甲要剪短以免抓破皮膚。

五、黴菌的感染


夏季氣候高溫潮濕非常有利於黴菌的繁殖;特別在腹股溝及穿著襪子的雙腳更易感染。預防的方法是盡量保持腹股溝和腳的乾爽,穿較寬鬆且吸汗的衣服,盡量縮短穿鞋的時間;這些部位最好看醫師做正確的診斷,並配合治療,不要隨意自己塗藥膏。

六、汗斑


汗斑也稱為「變色糠疹」是由一種表皮黴菌來感染,常見於易流汗的學童及青年身上,以衣服遮蓋的部位常見;患處有時呈褐色或灰白色,流汗時會呈紅褐色,表面有輕微的米糠樣皮屑,並不會很癢,但外表不雅觀,令人困擾。保持身體乾爽,穿寬鬆吸汗且透氣的棉織物,在治療汗斑的過程中白色的斑在治療後皮膚色素還會存在好幾個月後才會消失。

七、蚊蟲叮咬


夏天時經常會到公園或郊外草叢運動散步,這時就有可能被蚊蟲叮咬,會引起皮膚反應,出現局部紅疹或小水泡,因患部癢而抓到破皮而留下色素沉著,就是大家稱的「紅豆冰」;這些蟲子又以蚊子、小黑蚊與跳蚤居多,最好可以先以肥皂清洗叮咬處後再以外用藥膏使用為佳,若無法做清洗則先以藥膏塗抹。預防上可以穿著長袖輕薄的衣物,使用防蚊蟲貼片及隨身止癢藥膏,預防蚊蟲叮咬。

 

總括而言,夏日的兒童皮膚照顧方法其實很簡單:


1.適當的清潔:盡量選用中性經潔用品或清水清潔,千萬不能用太刺激的清潔用品來對待它,避免使用清潔劑、凡士林、含羊毛脂的乳液以及各種化妝品和其他油膏。一般常見的嬰兒香皂、中性沐浴乳,都是不錯的選擇,注意皮膚皺摺處清潔,清潔後用清水仔細沖洗乾淨。


2.適當的溫、濕度環境:因為孩童活動力大產生大量的汗,平時的衣物以輕薄、吸汗為主。


3.盡量穿著寬鬆柔軟的棉製品,外出可以戴帽子防曬,穿著長袖輕薄的衣物,防蚊蟲貼片及止癢藥膏,預防蚊蟲叮咬。


4.多食蔬果類,保持均衡飲食。在食物調味上,盡量保持清爽為原則。


5.如果皮膚已出現問題,最好儘早尋求專科醫師的協助,千萬不要隨意使用成藥或偏方,以免加重病情。

皮膚是人體最重要的組織之一。皮膚在人體機能中作用極為重要,具有體液保持、防止細菌和病毒侵入的功能,為調解人體處於恆溫狀態,人體緩衝作用,減輕外力對體內臟器造成損傷。嬰幼兒的皮膚嬌嫩,更加容易受到傷害,家庭照顧上,對孩子的皮膚保健是很重要的,幫小朋友洗完澡後換上清潔柔軟的衣物。使用尿布的嬰兒要經常更換尿布,保持嬰兒臀部皮膚乾燥,防止發生尿布疹。嬰幼兒皮膚嬌嫩且易受損,要選用中性清潔用品,最好用嬰幼兒專用香皂和護膚品。

更多健康衛教資訊都收錄在臺北健康聯合國Blog》

皮膚 紫外線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