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臺北聯合門診室

忽略尿尿小事 日後問題多多

【聯合線上企劃/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忠孝院區泌尿科醫師邱逸淳】

65歲陳伯伯,長年患有糖尿病、攝護腺肥大,但他喜歡爬山,雖有藥物控制,但有時候也有一搭沒一搭的吃藥,也因為不喜歡上廁所,所以對水份的攝取量也很少,前陣子受朋友邀約到山上遊歷,沒想到那幾天天氣不定,溫差很大,一如以往,陳伯伯憋了好一陣子的尿,大家都勸他遇到廁所還是上一下,但陳伯伯硬是自負膀胱很強,所以不聽勸,也不喝水。

慢慢的陳伯伯覺得小腹有一些脹痛,想要小便的感覺很重,按卻怎麼樣也尿不出來,眾人帶陳伯伯開車下山準備就醫,只見陳伯伯小腹漸漸鼓脹疼痛加劇,只好立刻送往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忠孝院區急診室,經過醫師置放尿管之後,導出近600 cc的小便,雖然鬆了一口氣,但醫師要陳伯伯帶著尿管,到泌尿科門診求診,尋求最終的解決方式;醫師考量陳伯伯對藥物的順從性很低,又有糖尿病,常常出門旅遊,於是建議陳伯伯接受經尿道攝護腺刮除手術,解除尿道阻塞的長期問題,治療之後,陳伯伯又開始恢復到處遊歷的生活,但也謹記醫師的交代:『多喝水,少憋尿』。

進入冬季,泌尿科門診因為下泌尿道症狀來求診的病人變多了,像陳伯伯這一類攝護腺增生引起解尿不順的病人還真不少,大部分的病人經過檢查,用藥治療,都可以獲得不錯的治療效果,但很多的病人會合併其他的疾病(糖尿病、高血壓等,口服藥物眾多,少數會有藥物交互作用),對攝護腺治療藥物不適(過敏反應、血壓低、頭暈、鼻塞、性功能降低等)或是已經有尿路阻塞造成的併發症(尿滯留必須插尿管、疝氣、膀胱結石、腎水腫、腎功能障礙),就可能要接受手術治療。

目前手術絕大多數都是以內視鏡為主,大部分手術完並無傷口,至於要使用健保給付的『經尿道攝護腺刮除術』,還是需要使用自費的『鐳射輔助經尿道攝護腺氣化刮除術』,完全依據病人的病況及經濟狀況自行決定,醫師僅給予建議的角色,鐳射手術有『止血效果佳、避免低鈉血症』的優點,但對較大的攝護腺處理起來也有『耗時多』以及自費負擔較多的缺點,但不管用何種內視鏡手術,目的都是希望把肥大、阻塞的攝護腺像『隧道』一樣被打通,獲得解尿順暢的效果,避免日後產生的併發症。

提醒民眾,在氣候多變的季節,除了注意保暖外,也要注意「多喝水、少憋尿」,有問題趕快找醫師解決,才是上上之策。

更多健康衛教資訊都收錄在臺北健康聯合國Blog》

攝護腺 泌尿科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