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臺北聯合門診室

關節的隱形殺手--痛風

<div align="left">圖/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骨科主治醫師 郭忠和提供</div>
圖/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骨科主治醫師 郭忠和提供

【聯合線上企劃/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骨科主治醫師 郭忠和】

近來寒流一波未停一波又起,很多人在冬令進補後竟有不明原因的關節疼痛,到門診檢查才知是痛風急性發作。

尿酸是構成細胞核核酸成分,也是「普林」物質代謝的最後產物,普林在肝臟代謝形成尿酸,最後由腎臟將尿酸隨尿液排出體外,如果體內產生過多或腎臟排泄尿酸不良,就會使血液中的尿酸過高。「痛風 (Gout)」的產生原因是因高尿酸血症時,尿酸結晶沉積在關節腔或身體其他組織所引起的疾病.當病人血液中的尿酸濃度超過 7mg/dl 以上時更容易誘發「痛風」。

痛風好發於30-60歲的男性,尤其冬天好發,發作時局部會產生急性紅、腫、熱、痛的情形,超過50﹪的病人首次發作的部位在腳大拇指的第一個關節(第一蹠趾間關節),有時也發生在其他關節,如足背、踝、膝、腕、肘、手指間關節都可能發生,而初次發作大多是單側發作,發作前一天常常與攝取過量的普林有關。

痛風的病程可以分為四個階段:


一、無症狀高尿酸血症


二、急性痛風關節炎


三、不發作間歇期


四、慢性痛風石關節炎

很多人終其一生都不知自己有高尿酸血症,常常是因為急性痛風性關節炎到醫院求醫才知自己有高尿酸血症。一但有過痛風性關節炎,之後可能偶而會復發,這時稱作不發作間歇期。如果一直不控制高尿酸血症導致尿酸長年沉積於關節中,則會造成關節持續的慢性發炎,破壞關節軟骨甚至產生痛風石,長久下來關節會因軟骨破壞提早退化。

急性痛風關節炎通常在一週內(很少超過兩星期)自行痊癒好轉,提早使用消炎止痛藥物可迅速緩解疼痛。愈早使用消炎止痛藥物效果愈好.經常用來治療急性痛風關節炎時的消炎止痛藥物有三種,包括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NSAID)、秋水仙素(Colchicine)和類固醇(Corticosteroid)。

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 (NSAID):有口服或是注射劑型,缺點是可能引發急性消化性潰瘍或是影響腎臟功能,因此如果近期有胃腸道出血或是腎臟功能不全的病人則不建議使用。


秋水仙素 (Colchicine):秋水仙素有時會出現噁心或是腹瀉的症狀.若是服用後有腸胃道的症狀建議盡早停藥。


類固醇 (Corticosteroid):若病人無法使用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或秋水仙素時,改用類固醇來作為急性短期治療是一個選擇。

若是高尿酸血症的病人經飲食控制無法達到降尿酸的效果時,則必須長期服用降尿酸藥物.而這類藥物分成兩大類,抑制尿酸產生(allopurinol)或是促進尿酸排泄的藥物(benzbromarone、probenecid、sulfinpyrazone)。

痛風是一種警訊,若置之不理,則過多的尿酸可能一步步地沈積到身體各個部位,包括內臟各個器官或是身體的關節,都可能會受到尿酸結晶的沈積而受傷害.因此痛風不只是治療關節的腫痛,更重要的是要將血液中的尿酸值控制在正常範圍,才不會讓過多的尿酸到處結晶沈澱在身體各個部位造成傷害。

更多健康衛教資訊都收錄在臺北健康聯合國Blog》

尿酸 關節 痛風 止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