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陳鴻帶你重遊礁溪老社區文化之美,與在地人才知道的兩在地美食!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臺北聯合門診室

接觸野鳥 感染見罕隱球菌

民眾到戶外接觸鴿子、野鳥,要注意清潔,避免感染隱球菌。
<div align="left">報系資料照</div>
民眾到戶外接觸鴿子、野鳥,要注意清潔,避免感染隱球菌。 報系資料照

【聯合線上企劃/聯合晚報╱記者黃玉芳/台北報導】

一名少女膝蓋局部腫痛,行走時症狀加劇,就醫才發現,她因為長期使用類固醇治療,造成免疫力下降,感染了「隱球菌」。醫師表示,隱球菌主要是吸入被鴿子等鳥類污染的土壤塵埃,若自家或住家附近有鴿舍,或是到公園、公共場所接觸野鳥、鴿子,要注意清潔。

這名高中生因為罹患紅斑性狼瘡,長期使用類固醇治療。近幾個月來她左膝局部腫痛,手腳有嚴重的灰指甲,到醫院照X光等檢查,才發現不是一般的扭傷,而是骨骼肌肉系統感染罕見的新型隱球菌。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骨科主治醫師黃銘哲表示,新型隱球菌主要經由接觸或吸入被鴿子等鳥類污染的土壤塵埃,經血液循環至其他器官,肺部及中樞神經系統是最容易被侵犯的部位。一般較常引發肺炎、腦膜炎,這名高中女生則是引起少見的骨骼系統感染。

黃銘哲說,感染隱球菌的病患大多有免疫功能低下問題,例如遭HIV病毒或結核菌感染,其他如癌症患者、接受器官移植後長期使用免疫抑制藥物的病人等,也是高危險群。少女因長時間接受類固醇治療,自身免疫力下降,才會無意間接觸到病菌而感染。

雖然隱球菌感染在正常健康的人體身上很罕見,不過黃銘哲說,如果民眾到戶外餵食鴿子,或是不慎碰觸到鴿子的排泄物,應該用肥皂洗手。如果家中養鴿子,清理鴿糞時更要戴上口罩,並以清潔劑定期清洗鴿舍,避免自己和家人不慎感染。

紅斑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