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少數不需使用農藥的蔬菜!天氣漸熱食欲差,2種涼拌菜吃了不發胖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臺北聯合門診室

乳癌術後運動 減輕淋巴水腫

【聯合線上企劃╱聯合晚報╱記者彭宣雅/台北報導】

乳癌患者術後擔心上肢激烈運動會造成淋巴水腫,因而不敢從事自己喜愛的運動。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和平婦幼院區研究顯示,即使是劇烈上肢運動的划龍舟,不但不會增加乳癌患者的患肢淋巴水腫,反而可增加肌力、減低水腫,增強患者自信心與提高生活滿意度。

北市聯合醫院和平婦幼院區乳房外科主任陳火木說,除了划龍舟還推廣乳癌患者打太鼓,一般的打羽球、游泳等運動更沒有設限,但提醒乳癌患者應避免拳擊、排球等會讓上肢受傷的運動,否則運動復健不成,還可能造成身體負擔。

和平婦幼院區乳癌治療團隊募集60名乳癌術後患者,一組從事激烈的划龍舟運動12周,對照組僅從事一般日常活動。半年後,運動組的肌力與手臂水腫程度均有顯著改善,對照組則無。顯示乳癌術後患者不僅可以運動,還對身體復原有幫助。這項研究將在今年6月北京國際復健年會中發表,提供乳癌術後患者復健新方向。

陳火木表示,乳癌不是只有原位癌,有些患者會轉移到淋巴,因此手術清除時須將腋窩淋巴全拿掉。一旦除去淋巴腺,回流變差就容易造成水腫,因此許多乳癌患者術後患側那隻手會腫許多,不僅會痛、不舒服,外觀也不好看,一旦受傷還會更嚴重。

淋巴水腫沒有其他有效的治療方式,只能做淋巴導引復健。術後有二至三成患者因淋巴水腫影響日常生活,是乳癌患者的一大麻煩。

陳火木表示,傳統治療觀念患者擔心術後增加淋巴水腫,常被禁止做上肢激烈運動或搬提重物,但患者上半身不活動宛如半殘,生活品質大退步。

事實上,乳癌患者術後三個月,傷口穩定後即可逐漸開始運動。陳火木表示,患者應量力而為,依照自己能力增加運動量,最好每周三次、每次持續30分鐘,長期和緩的活動上肢,不僅可使患者關節靈活度變好,還可增加手臂肌力。

運動 乳癌 水腫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