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X戰警》女星動刀4次切除雙乳續命!乳癌7大特徵,任一側乳房異樣都是警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臺北聯合門診室

照顧失智家人 90%婚姻亮紅燈

<b>動腦防失智</b>
<br>
台灣失智症協會瑞智學堂藝術創作班,有各項課程讓失智患者打發時間,活化腦細胞,減緩失智與退化。
<div align="left">圖/失智症協會/提供(非報系)</div>
動腦防失智 台灣失智症協會瑞智學堂藝術創作班,有各項課程讓失智患者打發時間,活化腦細胞,減緩失智與退化。 圖/失智症協會/提供(非報系)

【聯合線上企劃╱聯合晚報╱記者彭宣雅/台北報導】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今天公布失智者家屬照顧壓力研究指出,家有失智老人,逾半數家屬睡眠不足,八成的家屬會為了照顧問題吵架,九成家屬出現婚姻問題。市醫建議,失智患者家屬應尋求社會資源與協助,不僅能讓失智親人獲得更好照顧,也能讓自己情緒得以紓解。

北市聯合醫院針對200位輕中度失智症病患家屬的照顧壓力研究,發現大部分照顧者的壓力極大,大多來自病人情緒不穩及異常行為,且他們沒有喘息、社交的時間,生活受到阻礙。有58%累到完全沒有休息時間,57%家屬覺得他們社交生活受到阻礙,74%照顧者覺得他們情感耗盡,偶而也會對失智父母沒耐心。

因為失智老人日夜顛倒,常晚上不睡覺,因此超過一半 (54%)家屬覺得睡眠不足。80%家屬常為失智父母應由誰要負責照顧的問題而爭吵,家人間產生嫌隙,而有90%家屬,竟因為照顧失智長輩,婚姻出現問題,也有八成以上家屬覺得失智長輩的行為讓他們尷尬,朋友到訪時會不自在。

進行調查的北市聯合醫院仁愛院區神經內科主任甄瑞興表示,失智老人腦部額顳葉萎縮,個性變得固執、衝動,經常全身尿味,以致照顧者壓力極大。特別是輕中度的失智症患者,能走會跑,意見又多,照顧起來比完全臥床的重度患者更費心力。

甄瑞興說,即使如此,沒有比家屬親人照顧失智症患者更為貼心、細心與有耐心,因此,失智症家屬可參加照顧技巧訓練班,了解失智症、也學習照顧技巧,也可參加病友團體或失智症日間病房獲得喘息,可尋求心理支持,減輕照護病人的心理壓力。

他舉例,失智症患者常不洗澡、或忘了洗澡,全身髒兮兮,甚至重複穿髒衣服。有家屬把地瓜煮熟壓泥輕抹在失智長輩手臂哄著「你看,身上有大便好髒,我們趕快去洗乾淨。」長輩竟乖乖洗澡、不吵不鬧。

醫生:患者家屬應尋求社會支援

甄瑞興表示,罹患失智症後,平均8至13年死亡。家中有失智長者,親人間應該更團結,給予照護、金錢上的支援,讓長輩有尊嚴的安享晚年,一味逃避、負面情緒,無法真正解決問題。

失智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