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比燒餅、油條還罪惡,熱量最高竟是它!一圖看懂中式早餐熱量排行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臺北聯合門診室

成因篇-咳那麼兇 是感冒?還是肺炎?

【聯合線上企劃/文/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和平婦幼院區醫務長/胸腔內科主治醫師許衍道】

時序入冬,正是肺炎好發季節, 肺炎近年來高居國內十大死因之一 。通常好發於幼童及老年人等免疫力較差的人身上, 若病情嚴重, 甚至可能致命。

據世界衛生組織調查, 肺炎死亡率占呼吸系統急性感染死亡率的75%。 如何預防肺炎? 入冬保健不可不知。

肺炎致死率:去年全台因肺炎死亡者9047人,平均58分6秒就有1人因肺炎奪命

肺炎的類型

台北立聯合醫院和平婦幼院區醫務長、胸腔內科主治醫師許衍道說,一般來說,肺炎依照發病時間可分:院內感染型肺炎、社區感染型肺炎。

1.院內感染型肺炎

住院48小時後才發生之肺炎。

許衍道說,院內感染的菌種,如黴菌、綠膿桿菌、金黃色葡萄球菌等,這些具多重抗藥性的細菌,相較社區型感染,具有更高的致死率。

‧金黃色葡萄球菌:為革蘭氏陽性菌,常發生在皮膚有傷口的患者,經由血流致病,屬於院內感染之常見菌種。

‧綠膿桿菌:為革蘭氏陰性細菌,多為院內感染,通常與使用呼吸器有關,常發生於慢性呼吸道疾病,如支氣管擴張症。

‧克雷氏桿菌:為革蘭氏陰性細菌,多為院內感染,多見於重症病人、糖尿病患者等。

‧黴菌:較易發生在白血球較少、使用類固醇等免疫功能不全者。

2.社區感染型肺炎

未住院或住院未滿48小時的病人發生之肺實質的急性感染。

許衍道說,社區性肺炎之致病原因大都是細菌感染,經由呼吸道吸入帶有致病菌之飛沫粒子到氣管及支氣管內,其中以肺炎球菌最為常見,其他常見的細菌有流行性感冒嗜血桿菌、黴漿菌等。

‧球菌:最常見為革蘭氏陽性菌,如肺炎鏈球菌。任何人皆可能被肺炎鏈球菌感染,但以65歲以上、5歲以下兒童,以及長期慢性病患者等,最容易感染。

‧黴漿菌:由飛沫傳染,較常發生在群聚的環境,像是學校、軍營等年輕族群聚集的場所。

100年國人十大死因 肺炎排第幾?

1.惡性腫瘤 28.0%

2.心臟疾病 10.9%

3.腦血管疾病 7.1%

4.糖尿病 6.0%

5.肺炎(9047人) 6.0%

6.事故傷害 4.4%

7.慢性下呼吸道疾病 3.9%

8.慢性肝病及肝硬化 3.4%

9.高血壓性疾病 3.0%

10.腎炎、腎病症候群及腎病變 2.9%

誰容易感染肺炎?65歲以上長者 及 5歲以下幼兒

許衍道說,一般以感染引起的肺炎較常見,可發生在所有年齡層,較容易發生在免疫功能較差之老人、嬰兒、酗酒或糖尿病患者。依據疾病管制局2008年至2011年侵襲性肺炎鏈球菌感染症監測資料顯示:

‧幼兒以2至5歲為最多,每年約98至159人感染,其中1至5人死亡(致死率約2.7%)。

‧75歲以上長者,每年約126至189人感染,其中有36至63人死亡(致死率約28.1%)。

我感染肺炎了嗎?

發燒 咳痰 呼吸急促 病菌侵入下呼吸道

許衍道指出,肺炎是流行性感冒的常見併發症,一般感冒原則是指上呼吸道感染,多由病毒引起。所以出現的症狀是鼻塞、流鼻涕、喉嚨痛,再加一些其他症狀,如頭痛、全身疼痛及發燒。

如果病毒、細菌或黴菌經由下呼吸道進入肺泡發炎,稱為肺炎,主要症狀是發燒、咳嗽有痰,鼻子不一定會出現症狀。

許衍道提醒,如果民眾咳嗽愈來愈厲害,咳嗽時有痰出現,而且有「呼吸急促」的情況,就要趕快就醫,可從胸部X光、痰液檢查,確診是否為肺炎,及早治療。

肺炎 呼吸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