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日本現在有麻疹疫情嗎?預防麻疹要打什麼疫苗,我該補打嗎?關鍵QA了解麻疹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臺北聯合門診室

糖尿病家庭 一家五人皆血糖過高

<div align="left">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忠孝院區新陳代謝科主任陳春森醫師(右)。<br>圖片提供:陳春森醫師</div>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忠孝院區新陳代謝科主任陳春森醫師(右)。圖片提供:陳春森醫師

【聯合線上企劃/陳文娜撰文】

糖尿病雖是慢性病,卻幾乎毀了陳家。一家五口都罹患糖尿病,沒有好好接受治療的陳媽媽50歲那年突然死於心血管疾病。陳先生強忍喪妻之痛,帶著三個胖小孩就診,希望中止這場家族糖尿病夢魘。

這五六年來,經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忠孝院區專業糖尿病照護團隊的協助下,陳爸爸跟兒子、兩個女兒透過集體衛教方式,瞭解糖尿病對於眼睛、神經、腎臟、心血管等器官的危害。

在營養師建議下,陳家三個胖小孩展開長期飲食控制,在懂得計算熱量後,力行少吃多油、多糖、多鹽等食物飲料,並配合規律運動。目前爸爸與兩個女兒糖化血色素都能控制在7%以下,但貪吃的兒子體重仍舊高達100公斤,血糖控制尚待加強,經過進一步持續衛教,最近一次糖化血色素已控制在5.9%。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於民國91年即成立專業糖尿病照護團隊,93年已收治1,300多名糖尿病患者。這些年來,照護團隊除了給予正確診斷治療,眾多衛教師、營養師還提供專業諮詢服務。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忠孝院區新陳代謝科主任陳春森醫師指出,目前包括忠孝院區在內,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共有六個院區成立專業糖尿病照護團隊,總共收治1萬6,000多名糖尿病患者。

陳春森表示,病患除了獲得照護團隊營養護理衛教以及專業諮詢外,並接受肝腎臟功能的長期追蹤。實地走訪忠孝院區,糖尿病特別門診旁邊就設有衛教教室,糖尿病患者看診結束後,隨即被請入衛教室,接受專任營養師及護理師的專業諮詢。

由於大部分糖尿病患都有併發心血管疾病的問題或風險,醫院成立了「糖尿病與心血管複合門診」,病患只要掛一次診,就可獲得妥善的治療及醫療服務。也因此專業糖尿病照護團隊照護率相當高,平均每百名糖尿病患者就有60人參加照護計畫,目前收案人數多達6,400人。

現在陳爸爸及三個孩子仍是定期每個月回診,而陳家兒子體重雖一直居高不下,導致血糖控制仍不穩定,不過,照護團隊有信心,只要持續給予關心,提供營養衛教及諮詢,一定能讓他體重下降,逐步遠離洗腎危機。

更多資訊 請上健康聯合國

糖尿病 血管 血糖 體重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