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寶林茶室死亡病例驗出米酵菌酸!米酵菌酸超耐熱,清洗、煮沸殺不死!哪些食物裡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臺北聯合門診室

乳房特別門診 全方位守護婦女健康

<div align="left">台北市聯合醫院婦幼院區乳房外科主任陳火木醫師。<br>圖/陳火木醫師提供</div>
台北市聯合醫院婦幼院區乳房外科主任陳火木醫師。圖/陳火木醫師提供

【聯合線上企劃/陳文娜撰文】

剛生產完的哺乳媽媽,常因乳腺阻塞發炎疼痛不堪,但總礙於不知道該看哪一科,最後一拖再拖,導致乳房膿瘍嚴重,必須開刀治療,無法哺餵母乳反而得不償失。臺北市聯合醫院婦幼院區乳房外科主任陳火木醫師表示,過去哺乳媽媽乳房受傷,不是看一般外科,就是看婦產科,但現在已有乳房特別門診,可由乳房專科醫師協助婦女治療各類乳房問題。

陳火木醫師指出,以往患者罹患乳腺炎求助一般外科,醫師大多要求媽媽直接「退奶」,不餵母奶,乳腺就不會發炎;就算求助婦產科,醫師大多也僅開抗生素給患者服用,抑制發炎反應。臺北市聯合醫院婦幼院區特別成立乳房特別門診,若是哺乳引起的發炎膿瘍,乳房專科醫師會幫助乳腺炎媽媽,在超音波導引下,用針做傷口較小的侵入性乳房抽吸治療,解決乳房阻塞;並且會由專業護理人員教導媽媽們正確哺餵母乳方式,協助媽媽持續哺餵。臨床上,八成乳房膿瘍患者,都可以持續餵母奶,僅兩成需要切開引流停餵。

陳火木醫師說,媽媽親自哺餵母乳,除了較不容易受孕,也可避免乳房受到賀爾蒙刺激,讓乳腺細胞獲得充分休息,並減少罹患乳癌機會。根據研究統計,哺乳媽媽罹患乳癌的機會低於未哺乳媽媽,並且也能提早建立親子關係,好處多多,媽媽們無須輕言放棄,但若乳房真的受傷嚴重,也不需太過執著哺餵母乳,仍有許多方式可以幫助寶寶獲得完整營養。

而除了哺乳造成乳腺炎、乳房膿瘍等疾病外,婦女常發生的乳房問題尚包括乳房疼痛、乳頭出現分泌物、乳房腫瘤等等,這些也是乳房特別門診的診療項目。陳火木醫師表示,過去若患者需要做乳房超音波、乳房攝影、乳房穿刺等檢查,每個檢查項目都必須另外單獨檢查,之後再回到門診看報告,一來一往間,患者需要多次請假奔走,費時耗工又麻煩。

但乳房特別門診就不同了,專業醫療團隊可在一天內,協助患者完成所有乳房相關檢查,省去四處奔走的不便。如聯合醫院婦幼院區將子宮頸抹片檢查也納入婦女健康管理中心服務項目當中,因此患者可一邊看乳房疾病,順便做抹片檢查,全方位守護婦女健康。

陳火木醫師建議,45至70歲沒有症狀的婦女,及40至45歲有家族病史的婦女,除了每兩年需做一次乳房攝影,最好每年再加作乳房超音波檢查才能早期發現乳癌;另外,婦女也應養成平時自我檢查的習慣,若摸到乳房有硬塊、乳頭有分泌物,發現乳頭破皮不會好,或腋窩下摸到淋巴腺腫大,都必須立刻就醫,早期診斷發現治療,是避免乳癌發生最佳預防方式。

更多資訊 請上健康聯合國

乳房 母乳 超音波 乳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