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家庭/ 母乳的珍貴元素

氣溫溜滑梯 嬰幼兒靠母乳增強抵抗力

【聯合線上企劃/文:陳 曦】

今年的天氣相當異常,早早買的冬衣,不但一直沒有機會穿,甚至到了12月還有想要開冷氣的衝動。但還在想為何已經入冬,天氣卻還沒有轉冷的時刻,突然一覺睡醒,冬天來了,氣溫像溜滑梯,一下子掉了10度,這樣的天氣讓家中有小孩的家長們非常煩惱。

剛滿4歲的蔓蔓,今年10月終於等到媽媽生了小baby,自己也升格當上姐姐,以為媽咪坐完月子回家後,就可以跟小baby有更親密的接觸,沒想到感冒一直好不了,一下子噴嚏,一下子咳嗽,晚上也沒有辦法好好睡,不但被強制隔離不能接觸小baby,晚上媽媽必須花費心力照顧睡不好的蔓蔓,又要同時照顧小baby,忙得不可開交。

其實,開始進入幼稚園期的小孩,在季節交替的時間點,感冒病毒傳來傳去,幾乎都很難痊癒,今年因為氣候異常,這樣的情況更加嚴重。所以很多家長都說,送孩子進去幼稚園,就是考驗身體抵抗力的開始。醫師也建議滿6個月以上的嬰幼兒要施打流感疫苗,避免感冒病毒造成更大影響。但是蔓蔓的情況又不同,因為家中同時有6個月以下的新生兒,以及不斷感冒的姐姐,小baby很難避免曝露在滿是病毒的環境當中,這時候,新生兒本身的抵抗力就非常重要。

新生兒最主要的抵抗力來源就是母乳,因為母乳中含免疫球蛋白、白血球、補體、及溶菌素等,使得喝母乳的寶寶比較不易有中耳炎、呼吸道感染,及腸胃道感染等問題,就好像讓小baby穿著一層防護衣,把感冒病毒隔絕在外。

除此之外,母乳的吸收力也比配方奶粉來得好,因為母乳脂肪酸與配方奶不同,母乳脂肪酸是sn-2位置,而一般配方奶的脂肪酸主要分佈在sn-1、sn-3的位置,這個差異主要會影響到寶寶腸胃道吸收,吸收力好,小baby比較不會有腸胃不適問題。

但是很多二寶媽媽對於哺餵母乳都會相當掙扎,以蔓蔓媽媽為例,因為需要同時照顧生病的姐姐,又要照顧新生兒,身心靈都非常勞累,相對哺乳可能就變成壓力,而不是與baby的親密接觸。這個時候,家人的支持就相當重要,包括分擔照顧大寶的責任,或是打理家務,對於媽媽都是一種正面的支持。而媽媽們若在哺餵上遇到什麼問題,不管是心理層面或是執行面,都可以尋求醫師或是藥師協助,千萬不要隱忍。

無論哺餵狀況如何,心靈上的快樂,才能營造更棒的家庭氛圍,這也是提升身體抵抗力的重要一環。

母乳 感冒 新生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