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近來食安連環爆,營養師劉怡里教大家預防食物中毒3撇步!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家庭/ 母乳的珍貴元素

跟上時代 建立長輩育兒新觀

【聯合線上企劃/文:陳 曦】

「在我們以前的時代,都很羨慕周邊有人買奶粉給小孩喝,那就代表他們是有錢人,家境很好,像我們沒有錢,只能給小孩喝母乳,聽說外面買的奶粉,營養都比較好,小孩也都喝得胖嘟嘟…」擔任居家保母林小姐,第一天前往黃家就聽了一整天老人家的回憶。

「自從媳婦懷孕後,其實我們內心也都一直很想給小孫子喝尚好的奶粉,好不容易也有點錢,花在小孫子的營養健康上是最划算的。但不懂為什麼大家都要媳婦餵母乳,連媳婦自己都很堅持,結果搞得小孫子總是黏在媽媽身邊,我們老人家都沒有辦法幫忙餵奶,小孫子又瘦巴巴,每次帶出去都給人見笑,其實我們兩老心內都不太高興。」黃家兩老總是這樣抱怨著媳婦堅持要哺餵全母乳。

林保母說,這樣的例子很常見,時代背景不同,老人家的舊觀念就是覺得配方奶粉比母乳好,而且對於小孫子會認人、黏媽媽更是沒有辦法接受,還曾經聽過長輩就當著媳婦的面前跟小孫子說,你那麼黏媽媽如果媽媽死掉怎麼辦?搞得媳婦不悅、小孫子也被嚇哭,整個家氣氛凝重。

擔任居家保母多年,每次遇到這樣的狀況,就必須花費好長一段時間與長輩們溝通,並且將新觀念慢慢傳授給老人家。事實上,上過專業課程,也經常與小兒護理人員交流,所以我們相當清楚,母乳的好真的很難取代,哺餵母乳可以讓孩子更親近母親,感受到母親的心跳、體溫,那種愛的傳遞,可以穩定孩子的情緒,這是沒有辦法取代的。

除了心靈層面之外,母乳和一般配方奶粉最大的差別就是在於脂肪酸的位置,配方奶脂肪酸多是在sn-1、sn-3位置,而母乳是在sn-2的位置,聽起來好像差別不大,但首要影響的就是寶寶腸胃吸收的狀況,所以喝母乳的小孩腸胃道都比較好,不會大那種一顆一顆的羊大便,也不容易有脹氣問題。

再加上現在黑心食品真的太猖獗,身為保母,我真的非常建議媽媽盡量哺餵母乳,才能真正放心又安全。如果真的沒有辦法全母乳哺餵,也需要請教專業醫師或藥師,找到能放心的替代產品,才是對寶寶最好的。

母乳 奶粉 配方奶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