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基因檢測揪癌變惡司機 精準治療更能延命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家庭/ 母乳的珍貴元素

迎接新生命 小心產後憂鬱找上門

【聯合線上企劃/文:陳曦】

當家中歡天喜地迎接新生命到來,所有人的注意力都聚焦在小寶貝身上時,經常忽略產婦的心理狀態,這時間點通常就是產後憂鬱找上門的關鍵。

從婦產科及精神科長期的觀察發現,產後憂鬱症的發生機會相當高,可能會對家庭成員造成不小影響。產後憂鬱從輕微到嚴重可分為產後情緒低落、產後沮喪及產後精神病等三階段,約有三至八成的產婦在生產後三、四日內會出現相關症狀,只是有時候較輕微,不需要治療就可以自行恢復,但是嚴重者症狀可能持續一整年。

產後憂鬱不只影響產婦自身的情緒,小小的新生命雖然還無法言語,但是小寶寶是可以從媽媽的懷抱或是哺乳的過程中感受到媽媽的情緒,若是媽媽不快樂或是出現負面情緒,小寶寶可能感受得到,而出現哭鬧的不佳情緒反應。因此產後情緒問題,是迎接新生命的家庭,不可不關心的重要議題。

會出現產後憂鬱症的原因很多,除了懷孕過程女性體內的荷爾蒙變化,會影響情緒外,對於產程的驚恐、產後傷口復原狀況、照顧新生兒疲累、哺餵母乳壓力,甚至身材走樣的恐懼…等,都有可能是產後憂鬱症的原因。

以哺乳為例,第一次當媽媽的小華媽咪從懷孕起就對日後如何餵養寶寶一事作了許多功課,但網路上資料繁亂不一,所以小華媽咪特別諮詢專業醫師,從醫師建議中,小華媽咪深知母乳與配方奶不同,配方奶多位於sn-1以及sn-3位置,但母乳的棕櫚酸結構有高達70%至85%是在sn-2的位置上,由於脂肪結構差異,因此母乳吸收的過程不易產生皂化作用,對寶寶腸道吸收較好,寶寶也較不會出現硬便便的問題,且母乳的營養成分是最適合寶寶所需。

因此,從懷孕的過程中小華媽咪就一直準備好要當全母乳媽媽,也不斷說服長輩並且獲得家人支持。但生產時因為產程陣痛期過長,最後在醫師的建議下進行剖腹產,歷經了所謂「吃全餐」的痛苦,再加上產後傷口恢復的狀況不佳,讓小華媽咪遲遲無法進食,因此初期哺餵母乳之路困難重重。

當家人全心全意在關心初生的寶寶時,卻忽略了小華媽咪沒有辦法順利哺餵母乳的痛苦,反而在小華媽咪身旁經常提到要全母乳、小孩好像比出生時又更瘦小、旁邊病床的媽媽母乳量好多喔…等等關鍵字句,雖不經意卻刺傷了小華媽咪,讓小華媽咪出現悶悶不樂、經常流淚、不想要去看寶寶的負面情緒。

好在老公即時發現這個狀況,用正面的言語鼓勵小華媽咪,體諒媽媽的身體狀況,也表明若真的無法順利哺餵母乳,就共同諮詢專業醫師協助,或找尋替代方案一樣可以讓寶寶健康成長,才讓小華媽咪放鬆心情,恢復正面能量。

其實,避免產後憂鬱最重要的關鍵,就是家人提早發現以及體諒、支持,當關愛的眼神聚焦小寶寶的時候,別忘了留意產婦的身心狀況,若出現別於以往的情緒反應,家人一定要主動關心,千萬不要讓產後憂鬱問題成為整個家庭的憾事。

憂鬱 母乳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