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24節氣春分到!宜拜土地公補財庫、迎好運,養生重袪濕養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家庭/ 母乳的珍貴元素

銜接母乳配方奶怎麼選? 醫生說: sn2 PA是關鍵

建立孩子良好體質及抵抗力,是許多家長相當在乎的事。醫師說,哺餵母乳是最好的選擇,若必須使用配方奶,有良好腸胃吸收力的產品,能為孩子的成長發育帶來極佳好處,不僅生長速度更好,也能有較好的免疫力。

從寶寶出生起,如何幫助寶寶打造健康體質,才能有良好的活動力及抵抗力?璟馨婦幼醫院小兒科主治醫師吳季倫說,母乳當中所含的脂肪、蛋白質及免疫物質等比例最好,是寶寶最佳的食物及營養來源,因此鼓勵媽媽至少哺餵6個月到一歲,但有些媽媽可能受限於本身奶水不足,或是因上班、外出等不方便餵奶時,配方奶也是可以提供幫助。

圖/吳季倫醫師 提供<br />▲璟馨婦幼醫院小兒科主治醫師 吳季倫
圖/吳季倫醫師 提供
▲璟馨婦幼醫院小兒科主治醫師 吳季倫

由於母乳中含有豐富的營養素,除了是寶寶最佳的營養來源外,其中含有的sn-2 PA更是可以幫助寶寶好消化、好吸收,對於腸胃較敏感常常便秘的寶寶來說,在選擇銜接母乳的配方奶時,就可以考慮使用脂肪酸鍵結位置在sn-2的配方奶,除了可以避免寶寶溢吐奶、脹氣、排便不順等腸胃不適等問題,更可以讓寶寶有更好的營養吸收與適應力。

吳季倫解釋,喝母奶的寶寶之所以大便較稀軟、不容易便秘,主要是因為母奶的棕櫚酸分子結構是位在sn-2上,這和大部分配方奶的成分有所差異。市面上的配方奶大多是位在sn-1和sn-3,所以會和體內的鈣結合,產生皂化,使鈣隨糞便排出,導致寶寶的大便較硬,甚至引起便秘,因此,建議選擇棕櫚酸分子結構同樣位在sn-2位置的配方奶,會和母奶成分較為接近,能增強寶寶的腸胃吸收力。

醫師特別強調,脂肪很重要,除了是提供寶寶的重要熱量來源外,優良的脂肪酸對於腦神經發育、血管的修復及生長、肌肉骨骼發育、免疫功能建立等均有幫助,而腸胃吸收力更是促進寶寶成長的關鍵,因為沒有腸胃不適,寶寶才有好食慾,吃得好、吃得下,生長速度自然較快,也會有良好抵抗力。此外,棕櫚酸在sn-2位置的配方奶,因不與鈣結合,能保留體內的鈣質含量,對於牙齒及骨骼發育也有好處。

一歲以上的幼童,開始四處趴趴走,接觸外界病菌的機會大增,吳季倫說,斷奶之後,延續母乳的優點對孩子會有絕對的幫助。含sn-2 PA的配方奶最好是一開始就用,倘若是從其他品牌作更換,建議可用「逐餐」方式漸進更換,從取代一天當中的2餐開始,每2天增加2餐替代,約一個星期轉換完成,讓寶寶逐漸適應,避免寶寶腸胃不適及哭鬧。

配方奶 脂肪酸 母乳 便秘 腸胃不適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