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X戰警》女星動刀4次切除雙乳續命!乳癌7大特徵,任一側乳房異樣都是警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家庭/ 母乳的珍貴元素

好吸收、好體質,母乳中sn-2PA是關鍵

入冬以來天氣變化大,抵抗力不佳的寶寶很容易生病,也讓照顧的家長心力交瘁。小兒科醫師提醒,營養吸收很重要,營養好的寶寶,擁有較強的抵抗力,比較不容易生病,即使生病了,也能較快康復。

永和耕莘醫院小兒科主治醫師陳佩君指出,冬季嬰幼兒常見有流感、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等感染性疾病,表現以感冒、支氣管炎、肺炎為多,對於抵抗力較差的嬰幼兒來說,確實是個大挑戰,有時甚至會嚴重到需要住院治療。因此,建議嬰幼兒除了避免出入公共場所,以及避免與生病的大人接觸外,透過足夠的營養吸收,來增強抵抗力也是很重要的。

<br />圖/永和耕莘醫院小兒科主治醫師 陳佩君/醫師提供

圖/永和耕莘醫院小兒科主治醫師 陳佩君/醫師提供

陳佩君醫師表示,嬰幼兒在一歲以前,乳品仍是主要的營養來源,包括母乳配方奶,其中母乳可直接將媽媽的抗體傳給嬰兒,且富含有許多珍貴營養成分,建議至少純母乳哺餵四到六個月,為寶寶奠定良好體質基礎。四到六個月起,隨著寶寶成長需求增加,應陸續添加副食品,從澱粉類(米、麥精、粥等)、蔬菜、水果(果泥、果汁等)到蛋白質,依序逐步增加,同時搭配母乳或配方奶,讓寶寶獲得充足且完整的營養,自然比較不怕生病。

但是,這階段有些媽媽因為恢復上班,奶量減少或哺乳有困難,必須選擇配方奶銜接時,可能會出現寶寶腸胃適應不良、便秘等問題,臨床上就曾經見過有寶寶多日沒排便,一直哭鬧,甚至大便大到肛裂出血,影響到食慾及睡眠,這種狀況就要注意是否為配方奶不適應,需考慮更換奶粉品牌。一般喝母奶的寶寶大便是稀稀糊糊的,解便也較為順暢,因此家長在選擇配方奶時,可以選擇成分與母乳接近的配方奶,舉例來說,母乳脂肪裡的棕櫚酸,其分子結構是在sn-2PA的位置,較符合嬰幼兒腸胃道吸收,不容易便秘,因此家長在選擇配方奶時,也可以選擇脂肪結構位在sn-2PA的配方奶,成分與母奶較為接近。

脂肪酸結構在sn-2PA的配方奶可減少皂鈣排出,對寶寶鈣質吸收較好,也會讓排便較為順暢。當寶寶營養充足時,不僅能維持好的食慾及睡眠,照顧者相對較好照顧之外,寶寶本身對於病菌也會有較強的抵抗力,不容易生病。

陳佩君醫師特別提醒,要奠定寶寶良好體質,除了要有好的營養外,也可多讓寶寶在好天氣時外出曬曬太陽,並且在日常維持好的睡眠環境,有好的飲食、運動及睡眠,相信對於提升免疫力都是有幫助的。

配方奶 母乳 嬰幼兒 脂肪酸 呼吸道融合病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