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家庭/ 母乳的珍貴元素

流感季對策:母乳是新生兒的第一道防護罩

時序已進入流感流行季節,6個月以下新生兒未能施打疫苗,應特別小心注意防範。醫師提醒,年齡越小感染危險性越高,除了避免出入公共場所,減少感染風險外,提高寶寶抵抗力更是首要之務。

根據疾病管制署最新疫情統計資料顯示,國內流感確認病例中,已累計有87例重症、10例死亡病例,且絕大多數的重症及死亡個案均未接種流感疫苗。彰化基督教醫院兒童醫院兒科部主任蕭建洲指出,從此一數據看起來有比往年略多,成人也應盡快接種疫苗降低感染後再傳染給幼兒的風險。

蕭建洲醫師表示,流感病毒侵襲力強,對幼童來說,很可能會在短短幾天內就跑到腦部、肺部,引發腦膜炎、腦炎、肺炎、呼吸衰竭…等嚴重併發症,因此,當發現有高燒不退、食慾不振、嗜睡等,甚至抽搐、呼吸漸喘等情形時,就一定要趕緊就醫。

除了提高警覺外,也建議盡量哺餵母乳,由於母乳裡含有許多珍貴成分,能增強寶寶的免疫力;此外,透過乳汁攝取,也能將媽媽的抗體傳給寶寶,提供寶寶最天然且足夠的防禦保護,使初生嬰兒不受病菌侵襲。

蕭建洲醫師指出,和一般配方奶相較,母乳的棕櫚酸鏈結位於sn-2,在消化過程中不易與鈣質結合,因此能讓寶寶有較佳的吸收力,是增強其抵抗力的根本。倘若無法哺餵母乳時,則可選擇棕櫚酸和母乳相同鏈結於sn-2位置的配方奶,只要寶寶有好的吸收,就能有保護效果。

嬰幼兒為流感傳染高危險群,蕭醫師的門診最近即收治3個月大男嬰確診罹患流感的案例。隨著季節變化,氣溫逐漸下降,流感即將進入流行高峰,家長們應特別防範群聚感染,同時也建議選擇配方奶時,除了大品牌、成份營養、乳源純淨外,也能盡量挑選含有sn-2棕櫚酸的配方奶來銜接母乳。除了給寶寶攝取充足營養,也建議按時程讓寶寶接種相關疫苗,以防堵不慎感染後出現嚴重併發症,將傷害降到最低。

流感疫苗 母乳 配方奶 呼吸衰竭 併發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