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感冒、流感、新冠肺炎三者症狀比較 出現2異常狀況快送醫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家庭/ 母乳的珍貴元素

面對過年感冒流行期 新手父母如何接招因應?

根據歷年統計,農曆過年期間十大急診傷病第一名就是感冒,通常過年前氣溫已經來到冬日最寒冷時節,濕濕冷冷的天候,容易罹患感冒,再加上返鄉過年,南來北往的交叉傳染,正好達到流行性感冒的高峰。

新手父母為了避免初生寶寶受風寒,通常會避免在天冷或是寶寶尚未有抵抗力之前帶寶寶外出,或是盡量減少讓其他人接觸的機會。但過年時期非常特殊,幾乎無論路程長短,都必須帶著寶寶返鄉,在傳統家族聚會上,所有的長輩焦點一定都在初生寶寶身上,熱情的輪流又親又抱,這樣的行為看在新手父母眼中,多半是又擔心又不知所措,更不好意思出面阻止,或潑長輩冷水。

這個時候,寶寶的抵抗力就相當重要,對寶寶而言,母乳就是提供最天然的抵抗力來源,哺餵母乳不但可以讓寶寶獲得所需的營養,而且母乳脂肪酸主要分佈在sn-2位置,與市面上的配方奶粉主要分佈在sn-1、sn-3位置不同,這個差異會影響寶寶腸胃吸收,吸收力好,寶寶自然健康壯壯,不容易脹氣或是腸胃不適,能減少哭鬧的機會,寶寶睡眠自然充足。

除此之外,哺餵母乳是寶寶與媽媽最私人的親密接觸,如果真的認為某些聚會場合不適合寶寶,媽媽也可以用哺餵母乳的理由暫時帶離寶寶,保留一些親子時光。

如果新生兒真的在過年期間不小心感冒了,新手父母千萬不要緊張,首先要掌握寶寶的體溫,如果持續高燒不退,溫度飆高超過38、39度,這時很有可能身體已經有某些細菌感染,一定要趕快帶寶寶去看醫生或掛急診。

若是些微發燒或僅出現感冒症狀,就要從寶寶的食慾、排泄(大小便)量、便便顏色性狀以及寶寶活動力,學習判斷寶寶的身體狀況,假如身體狀況良好,感冒症狀通常不會維持太久,如果不放心,醫院門診後可以再和醫師確認寶寶的身體狀況,但若寶寶出現身體虛弱沒有食慾或是昏睡狀況,還是需要儘快送醫院確認,才不會耽誤就診。

其實照顧初生嬰兒,每天都是新的學習,累積經驗後,面對這個小小的身軀就不會過於緊張。過年對於父母而言,就像是大考,許多平時沒有見面的親朋好友,可能都會在這段時間內給予不同的教養意見,甚至用放大鏡檢視帶小孩的方式,新手父母們在這樣的場合,最重要的就是用輕鬆的態度面對這些五花八門意見,用謹慎的態度照顧自己的寶寶,給予寶寶最適當的照料,而不是迎合其他人的照料方式。相信寶寶一天天健康快樂成長,就是新手父母們一致的新年願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