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感冒、流感、新冠肺炎三者症狀比較 出現2異常狀況快送醫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家庭/ 母乳的珍貴元素

撐起寶寶保護傘 流感期All Pass

家中有小孩的父母親,大約從每年10月起就會陸續接到施打流感疫苗的通知,因為每年季節性流感的大流行期,就是年底12月到次年2月。今年天氣延後轉冷,秋老虎時間延長,忽冷忽熱的天氣,更容易造成身體負擔,也增加掛病號的機會,施打流感疫苗更顯得重要。

疫苗施打如同撐起孩子的保護傘,讓孩子避免受到病毒侵害,提供孩子足夠的保護力。但是,滿6個月的孩子才可以施打流感疫苗,那6個月內的寶寶,該如增加抵抗力呢?

6個月內的寶寶,抗體大多來自最初母體的養分以及初乳。 初乳是上天給予寶寶非常珍貴的禮物,分娩後的5天內所分泌出來的淡黃色初乳,含有中性白血球以及吞噬細胞,可以吞噬攻擊身體的病菌,讓身體擁有有足夠對抗病菌的能力。此外母乳與一般配方奶粉不同,母乳的棕櫚酸主要位於sn-2位置,也與配方奶粉的棕櫚酸大多位於sn-1、sn-3位置不同,不但可以促進寶寶腸胃吸收,也不容易引起寶寶的腸胃不適或是脹氣,寶寶的吸收力好,自然成長茁壯,寶寶身體也才有能力,度過人生第一次的流行性感冒期。

除了母乳之外,保護6個月內的寶寶避免受到流感侵襲還有兩大重點,第一,避免帶過小的寶寶外出或搭乘大眾交通工具。戶外的病菌多,交通工具又是屬於半密閉空間,容易造成病毒傳播。第二,家人的清潔消毒。寶寶的生活大多單純,通常在家中不容易被病毒入侵,但是家長們進出室內外,若沒有習慣先清潔、洗手再觸碰寶寶,容易在不知不覺中,讓寶寶暴露病毒的危害中,特別是家中有其他兄姐的寶寶,消毒清潔更加重要。

保護寶寶在流感時期還能健康All Pass,從母體營養、母乳到養育階段,都有許多小細節須要注意,不過若孩子有特別的狀況導致早產、母體養分攝取不足,或是出生後沒有足夠母乳可以哺餵的家長們,也不用過分擔心或自責,現在已經有接近母乳的配方奶粉可供選擇,只要幫孩子找到合適的產品,寶寶仍然可以健康成長。家長們只要多份用心、多些細心,千萬不需要過度擔心!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