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大富翁

精神不濟、睡不飽,如何護肝、養肝保精神?

【聯合線上企劃╱康健雜誌】

為了趕報表,李先生已連續一星期都在加班熬夜,每天睡不到5小時,最近開始感到全身疲倦痠痛、食慾不振,感覺怎麼睡都睡不飽,就醫後醫師提出警告,再持續下去小心會傷「肝」,應該多休息、適當運動,並且攝取如七葉膽、五味子和芝麻等養肝食物來保持肝臟健康,否則鐵打的身體健康也會亮起紅燈。你是否和李先生一樣正在為事業打拼,卻也因此漸漸侵蝕自己的健康而不自知?如何做才能護肝保精神?

熬夜、超時工作最傷肝


過勞、超時工作在台灣已不足為奇,調查發現台灣人每年平均工作2200小時,比日本、美國多出20%,和德國相比更高出35%。

勤奮固然值得嘉許,但是過度操勞,往往要負出代價,甚至賠上健康。一項針對肝臟檢測異常者的生活習慣調查分析顯示,逾九成的受訪者睡眠不足8小時、工作超過8小時,而飲酒習慣者高達八成多,有七成的受訪者則有熬夜習慣,此外,包括缺乏固定運動、抽菸以及應酬頻率過高等,都是肝異常者常見的不良生活習慣。

檢視生活,了解你的傷肝指數有多高


長期處於不良的生活作息,身體第一個受害的就是肝臟,要避免傷害,就要先了解幾個傷肝行為,以及可能帶來的危害。首先就是避免熬夜,有足夠睡眠,中醫觀點認為晚間十一點到凌晨三點務必上床睡覺,因為這段時間氣血行走於肝膽,如果持續熬夜工作或通宵達旦作樂,造成肝臟代謝的嚴重負荷。

其次是抽菸喝酒,抽煙的危害主要在於煙草產生的煙霧中含有上千種有害物質,被吸入人體後,對多種內臟器官包括肝臟,都有不同程度的損害;而經常應酬喝酒的人也要知道,絕大部分的酒精要靠肝臟代謝排出體外,據研究統計指出,每天喝20~30公克的酒精(約小於兩瓶半的啤酒、烈酒小於60cc),都會造成肝臟的負擔。

此外,不吃早餐、偏好高脂肪食物以及常吃宵夜,同樣會影響肝臟健康;而情緒不穩、壓力過大、愛吃加工食品、亂吃藥等等,也都是不愛護肝臟的行為,必須避免。

養肝、護肝保精神,6大方法教你做


1.不熬夜,作息正常,睡眠充足。


2.忌傷肝食物。


3.飲食均衡,多攝取天然、新鮮食物以及蔬菜水果。


4.定期運動。


5.穩定情緒。


6.適時補充天然的護肝食材或護肝保健食品。例如中醫師推薦的五味子就是一項很好的天然護肝食材,可以調養肝系統、活化肝臟酵素,促進肝細胞的再生;而芝麻則富含不飽和脂肪酸,能強補心、肝、腎;另外像是紅棗、蜆、七葉膽等等,也都是養肝好選擇。尤其是五味子與芝麻,這兩樣天然食材對於護肝的助益更在現今的科學實驗研究中獲得證實。

目前市面已有採複方調配,同時集聚兩者護肝精華的保健食品,建議民眾選擇時要注意產品必須採用天然成分,並通過衛生署健康食品認證,有信譽及口碑的品牌,才能確保吃的健康又安心。

肝臟 護肝 脂肪 傷肝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