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名醫黃達夫提醒:醫界應讓民眾相信,提高健保費值得投資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大富翁

累了嗎? 護肝十大警訊幫你檢視養肝需求

【聯合線上企劃╱陳翌函】

日前,台灣的過勞文化登上美國知名有線電視台CNN,讓台灣過勞現況一夕之間揚名全球,也令許多長期以來睡不飽、睡不好或是總覺得自己疲憊不堪的民眾開始擔心,自己是不是有過勞症狀?是不是該開始護肝、吃些養肝食品呢?

根據報導,CNN援引勞委會和「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的數據指出,台灣人每年平均工作2,200個小時,比日本、美國多出20%,和德國相比更高出35%;這個數據,除了代表大多數台灣民眾處於長時間工作狀態外,數據的背後更顯示:台灣民眾因長時間工作,導致壓力、疲憊感倍增,欠缺休養,肝容易出現毛病,以及睡眠時間較少與不佳的睡眠品質等狀況頻頻出現。

許多醫師常奉勸長時間工作者,如果不盡快改善過勞的工作狀況,也要即早開始護肝,否則不用多久,身體一定會出狀況。為什麼呢?醫學界稱肝臟為人體內的“化工廠”,每天吃下的食物都必須經由它的代謝處理,將其轉變成具有生物活性的蛋白質、脂類和肝醣,供給全身器官需要,一旦如果肝臟出了問題,身體自然也會出現問題。

為了讓民眾能初步自我檢測自己是否已經出現需要護肝、養肝的警訊,京華中醫診所中醫師鄒瑋倫為民眾列出下列10項初步自我檢視的症狀:


(1)眼白、手心與指甲發黃。


(2)疲倦異常,怎樣睡都睡不夠。


(3)睡不沉、睡不飽。


(4)食慾不振;以為有胃病,但經服用胃藥後卻沒有減緩、改善。


(5)食量正常,體重卻開始減輕。


(6)覺得口中有苦味、臭味。


(7)小便呈現茶色。


(8)經常頭昏腦漲,注意力無法集中。


(9)經常性便秘。


(10)手腳浮腫、無力。

如果民眾有上列10項症狀中的一項或多項時,且經過兩周至兩個月的時間都無法改善時,表示你的肝臟已經在向你發出警訊,最好要趕緊到醫院做肝臟檢查;鄒瑋倫醫師提醒民眾,如果只做抽血檢驗是不足的,最好可以搭配超音波檢查,然後可以在醫師的指導下,開始服用有助活化肝臟的食材或萃取天然的保健食品,如蜆、紅棗、五味子、芝麻、七葉膽…等,但一定要有國家認證,千萬不要購買來路不明的藥品,因為亂吃藥最傷肝,這是最基本的護肝觀念。

肝臟 護肝 過勞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