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大富翁

冬季養肝 五味子芝麻溫補最適宜

【聯合線上企劃╱陳翌函】

立冬時節剛過,意味著冬天已經來臨。說到冬天,就不能不提到冬令進補,可是卻有不少人是越補,人越累,甚至越補,身體越差,這到底是為什麼呢?

京華中醫診所中醫師鄒瑋倫指出,由於台灣較為濕熱且真正寒凍的時間較少,比較適合溫補、平補或涼補,像是龜苓膏、五味子、蓮藕等;而冬令進補中常見的人參、麻油雞或羊肉爐等都是屬於燥補,對台灣大多數的民眾是不適合的,尤其是已經感到疲憊不堪、經常熬夜、作息不正常、營養攝取不均衡以及有慢性病的患者,反而容易補到肝火、血壓上升,人越感到疲倦、不舒服。

可是冬令進補學問大,每個人的體質不同,最安全且養身的方式,還是盡量採取溫補或平補;不過在溫補前,鄒瑋倫醫師提醒民眾,首先要做的是先護肝,肝不健康,怎麼補都是事倍功半;她指出,冬季天氣冷,氣溫低,很多人都偏愛喝酒、吃些辛辣或是高油脂的食物來保暖,甚至容易暴飲暴食,這些都是傷肝大忌,應該盡量避免才能做到冬季護肝的第一步。

第二步的冬季護肝應從日常生活作息做起。由於冬天較冷,許多人喜歡賴在沙發上,不喜歡運動,可是運動既能防止肥胖,消除過多脂肪對肝臟的危害,又能促進氣體交換與血液循環,保障肝臟能得到更多的氧氣與養料,是調養肝系統的有效方式,因此不妨在冬季做些簡單的運動,譬如上下樓梯、快走或健走等方式,亦可達到效果。

再來是多喝開水,一則由於冬季天候乾燥,適合多補充水份,二來多喝水能促進人體新陳代謝,特別是冬天不容易排汗,透過排尿也有利體內排毒,可以減少肝臟的解毒負擔。

最後,冬天適合準時入眠護肝。冬季氣溫低,適合早早裹被上床休息,最好能在晚上23點前就寢,透過臥床平躺方式讓血流回肝,讓肝膽系統獲得充分休息;中醫主張,血液的儲藏庫是肝,同時也是提供動能的主要系統,而晚上23點至凌晨3點期間,正值血氣運行到肝膽,其他系統則是休息狀態,肝臟才能得到真正休息,否則3點一過,氣血運行到肺經,肝又要開始工作了!

第三步冬季護肝才是溫補或涼補養身。龜苓膏、五味子、蓮藕、芝麻…等都是適合冬季進補護肝的天然食材,像是五味子含30多種有益元素,能活化肝臟酵素,促進肝細胞的再生並增進細胞排除廢物的效率;芝麻富含不飽和脂肪酸,自古以來就被稱為「養肝腎良方」,尤其五味子和芝麻又都隸屬溫補類的天然食材,適合所有人食用。

可是如果民眾沒時間每天處理溫補食材,或是不想每天食用相同的食材養肝,又希望能照顧肝臟的健康,適時補充對肝臟有益的保健食品也是另一種不錯的護肝方式;但切記,在挑選保健食品時,首先一定要選擇具有國家認證保障、有消費者口碑與品牌信譽的大品牌,對自己的健康才有保障;其次,不妨挑選萃取自對肝臟有益、又是屬於溫補類的天然食材,像是具有五味子、芝麻…等成分的保健食品,就會是冬季溫補護肝方式中,即方便又能有效降低GOT、GPT等肝指數的護肝極佳選擇。

護肝 溫補 肝臟 進補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