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大富翁

超時工作精神差 中醫師教你養肝、護肝撇步

【聯合線上企劃╱陳翌函】

日前,一架挪威航空公司的飛機,只差幾秒鐘就要準備降落,卻臨時決定返航,原因不是氣候不佳,也不是飛機出問題,而是為了避免機組人員超時工作。這則國際新聞想必讓許多台灣民眾羨慕不已,因為根據台灣雜誌的報導,在受訪者中有將近30%的上班族平均每天加班超過4小時,讓超時工作成為台灣上班族最危險的健康隱形殺手,也令養肝護肝觀念將成為上班族必備的基本常識。

在台灣職場上,除了工作話題外,最常聽到的就是同事間互問:「為什麼早上都起不了床?一直覺得很疲憊…」或是「不管怎麼睡,還是覺得很疲倦?」別以為這只是小問題,根據醫學報導指出,疲勞雖然不是肝病特有的症狀,但是疲乏無力卻是肝警訊早期表現之一,如果忽略警訊、不及早護肝,輕者不喜歡活動、食慾開始不振,重者恐怕會臥床不起。

因為肝好,精神才會好,為了幫台灣上班族把關調養肝系統,京華中醫診所中醫師鄒瑋倫提出『3忌3護』的護肝六法撇步。護肝的三大忌是:第一忌:不能熬夜,作息需要維持正常。第二忌:忌吃傷肝食物,像是盡量不攝取含黃麴毒素的食物,如豆腐乳、豆瓣醬、臭豆腐等醱酵製品,還有菸、酒、加工食品、止痛劑、來路不明的偏方及高油脂的食品等,這些都無法養肝、反而傷肝。第三忌:切忌動怒,中醫認為「怒則傷肝」,所以情緒盡量保持平穩,心情保持愉悅。

護肝三法則是:第一法:飲食均衡,睡眠充足,多吃好的蛋白質與天然的養肝食材,如蜆、七葉膽、五味子和芝麻等。第二法:定期運動,即使是快步走路也可以,因為運動可以幫助疏泄,使氣血暢通。第三法:在無法攝取均衡營養與充足睡眠下,像是外食族與忙碌的上班族,可經由醫師指導,適時補充保健食品,為身體補充缺乏的養份,才能照顧好身體。

在選購保健食品方面,京華中醫診所中醫師鄒瑋倫建議盡量選擇成分天然、有國家認證的健康食品,一方面減少肝臟排毒的負擔,另一方面有國家認證擔保才能食用安心、有保障;此外,如果民眾經醫院檢查後,已有肝指數偏高的情況,在選擇健康食品時,最好要再加上能夠降低GOT、GPT等肝指數的科學數據會更有幫助。

以目前頗受台灣上班族青睞的護肝保健食品—五味子芝麻錠為例,不僅是萃取自天然護肝食材:五味子與芝麻所製成,而且五味子與芝麻的護肝效益皆已獲得醫學實驗證實,加上產品具有國家認證,以及能具體提供降低GOT、GPT等肝指數的科學數據,才能符合護肝保健食品的標準。

護肝 保健 中醫 養肝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