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抗老化、調節血壓、促進心血管健康...酪梨好處多!從生活中攝取酪梨,你可以這樣做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血脂100穩妥當

增廣健聞 心血管疾病年輕化 患者勿輕忽

病例:30歲黃姓男子平日喜歡吃速食、炸雞排等高油、高鹽食物,不喜歡吃青菜、蔬果,工作又長期待在電腦前,缺乏運動,走路、爬樓梯都會喘,入冬後又頻頻吃薑母鴨、羊肉爐當消夜兼進補,日前他出現胸悶、心悸、頭暈等狀況,就醫檢查才知血壓飆高,還有高血脂、高血糖、血管硬化等症狀。

醫師建議他改善飲食,少油少鹽並力求均衡,增加運動,定期回診觀察至少半年,評估是否需要服用藥物控制。

苑裡鎮李綜合醫院心臟科主治醫師戴和昌:心血管疾病一直在國內十大死因中名列前茅,一般認為心血管疾病是中、高年齡層容易罹患的慢性病,但近年國內心血管疾病卻有年輕化的趨勢,甚至有21歲的患者因冠狀動脈狹窄,有心肌梗塞危機,必須進行心導管手術。

年輕人罹患心血管疾病,原因不外乎飲食過度豐盛,長期偏好速食或油炸食物,導致飲食失去均衡,加上課業、工作、甚至休閒時間都待在電腦前,缺乏運動造成肥胖,埋下心血管疾病等慢性病的危機。

此外年輕族群常容易忽略身體發出的警訊,例如平常只要運動或情緒激動,就會喘不過氣,甚至頭暈、盜汗、胸悶、胸口會有壓迫感,甚至心悸,肌肉僵硬等,都是心血管疾病的症狀,但年輕患者常以為「等一下就會好」,等到症狀嚴重就醫,才知道自己已瀕臨高危險族群。

家族中若有高血壓、心臟病、糖尿病史,建議20歲以後定期健康檢查,若出現上述症狀要及早就醫,向專業醫師諮詢,一旦需要用藥物控制,一定要遵照醫囑按時服藥,千萬不要任意停藥、換藥、甚至隨便吃補,反而造成副作用,還得吃更多藥重新控制病情。

【2012-12-05/聯合報/B2版/苗栗生活】

血管 運動 性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