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血脂100穩妥當

《醫生這樣說》壞膽固醇刺激,血管逐漸變窄…

東北季風、冷氣團接連報到,氣溫驟降,要慎防心血管疾病發作。醫師表示,高血脂是導致動脈硬化的危險因子,建議成年人每年至少到醫院檢測一次血脂,每降低1%的低密度膽固醇,心血管疾病風險也跟著下降1%。特別是已有糖尿病、心血管疾病的高危險群,更要積極控制血脂。

壞膽固醇減1%

心血管疾病風險減1%

振興醫院心臟內科主任、中華民國心臟學會秘書長殷偉賢表示,血脂高不容易自我察覺,但心血管疾病的發生,就是因為血液中過多的膽固醇堆積在血管壁,引發發炎反應,久了血管容易狹窄。也因此,多數人會在運動過後發生急性心絞痛,少數人則是發生無預警的心肌梗塞倒下。

一般人血脂的總膽固醇應低於200mg/dL、低密度膽固醇(壞膽固醇)應低於130mg/dL、高密度膽固醇應高於40mg/dL,如果已有心血管疾病或糖尿病,更應將壞膽固醇控制在100mg/dL以下。

只要降低1%的壞膽固醇,心血管疾病風險即降低1%。但殷偉賢表示,光靠飲食、運動,僅能讓血脂下降15%至20%。健保署今年放寬降血脂藥物的用藥標準,可依風險因子治療,如果已有心血管疾病或糖尿病,低密度膽固醇超過100mg/dL,就建議用藥。

如果沒有吸菸、高血壓,但男性超過45歲、女性超過55歲,或是高密度膽固醇少於40mg/dL,只要有任何一項危險因子,也建議先進行三至六個月的非藥物治療。

血脂不像血壓可以自行在家量測,很多人不知道自己的血脂數值,建議每位成年人,應每年至少到醫院檢測一次血脂。

如果家族中有男性長輩於55歲前、女性長輩於65歲前發生過心肌梗塞、中風,更應該對血脂過高有警覺心,同時要適當減重、減少食鹽攝取,少吃蛋黃、內臟等膽固醇含量高的食物,才能降脂保命。

【2013-12-01/聯合晚報/A8版/顧健康】

血管 膽固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