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抗老化、調節血壓、促進心血管健康...酪梨好處多!從生活中攝取酪梨,你可以這樣做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血脂100穩妥當

緊盯壞膽固醇 降心血管疾病

【聯合線上企劃/聯合晚報/記者李樹人╱台北報導】

茶飲電視廣告裡的膽固醇就像如影隨形的壞東西,緊緊地壓在喜歡吃油膩的人肩上,讓人印象深刻。許多人都以為膽固醇是不好的東西,其實膽固醇也有分好壞,醫師提醒,氣溫驟降,別讓「壞膽固醇」闖禍,影響健康。

林口長庚醫院心血管導管中心主任謝宜璋醫師指出,長期吃太油、吃重鹹,加上不運動,對身體將造成嚴重負擔,容易造成血脂異常,總膽固醇、三酸甘油脂以及低密度膽固醇等數值偏高。

其中以俗稱「壞膽固醇」的低密度膽固醇對健康影響最大,長期累積,恐造成冠狀動脈血管硬化,容易引發心絞痛、急性心肌梗塞、腦中風以及下肢血管病變。

謝宜璋指出,冬季為心血管疾病的好發季節,高血脂異常的民眾更應提高警覺。冬天氣溫較低,門診經常收治胸悶、胸痛等病患,這些症狀都是心血管疾病的主要表現,尤其是運動時,覺得胸部不舒服,喘不過氣來,就需主動就醫。只要積極控制血脂肪,就可降低急性心肌梗塞、心絞痛、腦中風等風險,已裝上心臟支架患者再發生心血管疾病機率也會隨之減少。

謝宜璋說,門診曾收治中壯年心臟病患者再次發病的個案,以為裝上了心臟支架,打通了血管,就忘了定期服用心臟及降血脂藥物,一旦天冷,血管壁的斑塊剝裂及收縮,又再度病發,被送至急診室。

謝宜璋呼籲,糖尿病、心臟病(包括裝心臟支架、心臟繞道手術、心肌梗塞)以及曾經發生腦中風的病友,應該將低密度膽固醇嚴格控制在100mg/dL以下,以降低心血管疾病發作或二次中風的機率。

另外,40歲以上民眾每年應該至少接受一次血液檢查,看看血液中的膽固醇數值。至於抽菸、不運動、心血管疾病家族史、肥胖,以及年逾45歲的男性及55歲的女性,都屬於心血管疾病發生的危險因子高風險群,務必嚴格控制低密度膽固醇。

【2013-12-20/聯合晚報/A16版/健康】

血管 膽固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