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肛門塞異物取得性刺激須留意!醫師解析「這2物」最易卡肛門,竟有人將椰子塞入!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健康名人堂

李偉文/每個人都該提早準備的 退休進行式

元氣周報

【聯合報╱李偉文9牙醫師、作家、環保志工)】

這個月遠見雜誌以整本特刊的方式,報導了台灣即將面對的高齡化社會,其他幾個台灣主要的媒體,在最近這幾個月不約而同都以這個主題做了專題報導。的確,這是個重大議題,政府已認知到人口結構迅速的改變,已經升高為國家安全範圍的層級,但我們每個人可曾為自己的退休生活預作準備?遠見雜誌還特地拍了幾部微電影,分別就健康、退休金以及朋友這三個方向提醒大家要預作準備。

大部分人一想到退休,擔心的就是養老金夠不夠?有沒有開始保養自己的身體?當然,健康與退休金很重要,但是當我們活得了之後,是不是活得好,恐怕是我們更要注意的。

在人生最有餘裕與閒暇的這段歲月裡,有沒有好朋友相伴,對於我們這一趟生命之旅是否美好,有關鍵性的決定因素,甚至比我們的配偶及家人還要重要呢。

上班時我們很忙,往來的大都是客戶或與業務相關的人,所謂累積人脈也都是著眼於工作的需要,當我們退休了,這些尚未退休的「朋友」當然沒空理我們,正如同我們之前沒有空理那些退休的前輩或長官一樣。

我們有沒有在還來得及的時刻,為自己準備好一大群退休後可以一起旅行、一起抬槓,一起終老、互相扶持的老朋友?

因工作而交往的朋友與生活中的朋友很不一樣,與客戶同事或所謂的人脈相處,難免會有壓力,因為多少會有利害關係在裡面,只有參加社會公益團體,從當志工過程中交到一樣願意為社會奉獻的好朋友,比較容易是可以陪伴自己一輩子的老朋友。

老朋友最棒的地方就是自在,像是舊鞋子、夫妻、老狗一樣,是我們生命困頓時,不可或缺的支持力量。

羅素有一段話,講得非常清楚:「隨著我們年齡的增加,與我們格格不入的事愈來愈多,由於四周的朋友對我們過去的一大段生活一無所知,我們過去日益增加的經驗,便從平日個人的交往中被排除掉。隨著年齡的增加,人感到更多一層的孤獨是不可避免的結果。而當碰到以前的老朋友時,這種孤獨感會忽然消失。」

可是老朋友會逐漸凋零(失去聯絡、移民、死亡……)唯有不斷在人生各階段去認真生活,為社會公益付出,結交一些新朋友,然後隨著歲月的浸潤而晉升為老朋友,人生之樂,孰大於是?

我很慶幸,從年輕就有一群沒有工作利害關係的好朋友,一起為社會公益付出,一起成長,當然,也適時不斷有新朋友加進來,形成所謂老幹新枝。

當身旁有這麼一群人可以在人生路上同行,一起老去,這是很幸福的,這樣的幸福很確定,也讓人很安心。

●歡迎瀏覽作者網站:http://blog.chinatimes.com/sow/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