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胃痛可以吃消炎止痛藥嗎?長期吃會怎樣嗎?藥師解答止痛藥十大常見問題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健康名人堂

名人專欄/韓良露:閒心做消暑夏食

元氣周報

韓良露南村落總監
生活美食家 非報系
韓良露南村落總監 生活美食家 非報系

【元氣周報/韓良露】

每當生活中得閒空時,最喜歡做的事就是去住家附近的小菜市,買一些新鮮的食物回家烹煮,但現在做菜和從前的心態不同,以前總喜歡大做特做、呼朋邀友來共享,雖然好玩,但因為準備的食物太多,往往不能細心品嘗,也常常做得太累,反而失去了閒情。

現在年齡長了,表演欲淡了,回到了和食物素面相見的初心,跟著季節過日子,每每在不同的節氣時令,心中會自然浮起對某一些食物的渴望和想像,有的或許是來自童年的經驗,有的也許是看了某一本老食譜書而有的想法,而且每一次的念頭都不多,都只想做好一兩樣食物給自己和身邊親愛的人小小分享即可。

這一陣子天氣炎熱,常想到的都是消暑的夏食,特別懷念小時候住的平房,後院園中蓋了絲瓜棚,夏天掛著滿滿的絲瓜串,外婆傍晚會摘下絲瓜用蔥油煮麵線,非常簡單的晚餐,但吃來卻一點也不單調。

後院還種了小黃瓜、大冬瓜和番茄,夏天的晚上有時會煮荷葉綠豆粥,配上涼拌小黃瓜和薑絲燜冬瓜,再加上唯一的葷菜是番茄炒雞蛋,這些食物吃來都好吃極了,和當年食材的來源都比較自然,吃到口中的滋味也比較豐富。

這些年我追求的美味,愈來愈不是珍奇的盤中飧,而是簡單、清淡的原味主張,腦中常常想到的,會讓自己想下廚的菜譜都不是大魚大肉而是小菜小食。

夏天常熬一些消暑粥,例如用冬瓜、薏仁煮排骨粥,不說有去濕的療效,也好喝極了;有時會熬甜粥,用鮮百合、蓮子、冰糖、糯米熬成百合蓮子粥當甜點。

夏天也特別喜歡吃各種涼拌菜,像麻油素拌大頭菜、黃豆芽拌豆皮、番茄、豆角、木耳涼拌、涼拌香菜茄子、雪菜拌毛豆、糖醋藕片,做這些小菜都很容易,重要的是有閒心,小菜可配小米粥也可烙一兩張荷葉餅夾菜吃。

夏天吃冰品,圖一時涼快,身體內裡卻反而容易上火,要消散體內的熱濕,還不如熬湯,適合夏日喝的湯,有海帶綠豆牛肉湯、荸薺藕片排骨湯、冬瓜草魚片湯、芥菜胡蘿蔔牛肉湯、蘿蔔白肉片湯、山藥蓮子豬肚湯,這些湯都有除濕、去熱、補充元氣之效。

夏日最需要一塊好豆腐,我從不買超市的豆腐,只買傳統市場的板豆腐,豆腐一定要結實飽滿富含豆味,拿來用蔥白油煎淋上好醬油就好吃極了,也可用芹菜煮豆腐,或用毛豆、雪菜煮豆腐,但夏天千萬不要做炸豆腐,一吃火氣就上,要留到冬天再做炸豆腐沾鹽水。

夏天時總忍不住想喝果汁,不管是自己打或在市面上喝的新鮮蔬果汁,有幾種配方雖然較少見,卻很好喝,又有消暑功效,例如光喝西瓜汁很普通,但西瓜加番茄或西瓜加鳳梨,也不必加糖或蜂蜜就可以打出風味豐富的果汁。

我們每天都要吃東西,對食物的本質多些知識,再對食物的烹調多些想像,很簡單很日常的食物也可以帶來生活上很多的樂趣,重要的是有一份閒心,有了閒心做消暑夏食,炎夏也會過得輕逸涼靜起來。

歡迎瀏覽南村落網站:www.southvillage.com.tw

【2010/05/09 元氣周報】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