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健康名人堂

名人專欄/韓良露:春日陽台園子

元氣周報

韓良露南村落總監、生活美食家 非報系
韓良露南村落總監、生活美食家 非報系

【元氣周報/韓良露】

我住在城南區,鬧中取靜的小巷裡的公寓二樓有個不小的陽台,得以讓我用自然農法種了不少香草和一些蔬菜、果樹。

春天的香草長得很好,每天清晨即起第一件事就是澆水,我照顧植物,植物回報以香氣,清水往迷迭香灑,只有澆夠了水時才會聞到迷迭香散發的香氣,那香彷彿在說「水夠了,謝謝!」,紫蘇、羅勒、百里香、鼠尾草、蒔蘿、九層塔、馬約蘭、洋甘菊、金銀花、薄荷都有相似的反應,為此我至今仍不愛用水龍頭澆水,總覺得此法太粗魯,不如用水壺一點一點澆,才聞得到植物的反應;慢慢澆水也使我有機會學說草語,了解植物的感受,想拓展身子的就幫他們移位,愛曬陽光的往前挪,喜陰的可躲在屋簷下,天天慢慢澆水,可傾聽植物的心聲。

因為這些植物並不完全是種來看的,中午、晚上有時就得帶著小剪去和植物「借身家」,說借是因為我會記得不要向同一株作物太頻繁「借身」,譬如這一天借了羅勒來做一份羅勒番茄海鮮,那麼未來一周內就不能再借了,改成借一些百里香來煎豬排或借一些鼠尾草來烤羊排,借了甜薄荷來泡茶,下回就改成用洋甘菊泡茶,總而言之,向園子借東西,心裡要有一筆帳。

那麼,說是借,怎麼還呢?我取之自然,自然也會替我還,上一周才剛被剪下了兩串的羅勒,經過一、兩周的天天澆水,竟然慢慢恢復了大致原樣,摘掉了一端幾片的鼠尾草,一周後在另一端又長出新葉,尤其是長得快的蒔蘿,顯得特別大方,有時不到兩三天就債務已免。說到最後,我還的方式真可說是順水人情,只要勤澆水就可。

陽台園子從立春後就熱鬧了,不知是誰通風報信,蜜蜂最早在梅花鬧枝頭時就天天來報到,蝴蝶來得晚,二月中柚子花香襲人時,蝴蝶也來了。到了二月下旬,陽台上的昭和櫻才滿樹花開,之後花謝了,長出了滿樹新葉,接著又長出小櫻果,這一陣子不少果子紅了,每天上午七、八點,都會有兩三隻綠繡眼來吃果,他們天天來,只吃成熟的紅果,大自然也奇怪,一顆樹小果子挺多的,但偏偏每天紅的卻剛好夠這些鳥兒吃,也不知誰告訴他們說我家的陽台上有櫻果。

賞櫻花雖好,但如今我更喜歡看鳥吃果,看鳥兒在枝頭跳動,嘴裡一啄一啄的吃下了個紅紅果,這樣的風景看了真不寂寞。

最近陽台上的各色辣椒長得十分茂盛,讓我決定多摘一些來做橄欖油辣椒醬,加一些海鹽就可以抹在麵包上,每當這樣吃著自家陽台上的農作物,就覺得自己雖然住在都市裡,但離天地之心卻不會太遠。

歡迎瀏覽南村落網站:www.southvillage.com.tw

【2010/04/18 元氣周報】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