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花蓮器捐率居全台之冠經驗帶回中央 李明哲:盼生命末期臨終關懷被重視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健康名人堂

名人專欄/韓良露:台灣水果的身世

元氣周報

【元氣周報/韓良露】

我認識不少旅居國外的台灣人,回台省親時,都說想吃道地的台灣水果,這些人心目中的台灣水果有哪些呢?

有人會說想吃蓮霧,有人要吃土芒果,有人懷念楊桃,但他們恐怕都不知道,這些水果其實都不是道地的台灣本土水果,像蓮霧,其實是荷蘭人在17世紀從印尼帶來台灣,蓮霧的閩南語就是印尼語JAMBU的發音,而芒果也是荷蘭人從印度引進,但經過幾百年的種子繁殖,品種逐漸野生化,形成俗稱的土芒果,但今日大家愛吃的愛文芒果,卻是在1950年代後期由農復會引進國外的許多品種雜交而成的。

蓮霧和芒果,原產地都是熱帶地區,因此在台灣栽培,也以屏東、高雄、台南等較炎熱的地區為主,因氣候較合適,因此才使得蓮霧、芒果成為本土水果。

楊桃的原產地也是印尼,但傳入中國的時間卻非常早,早到一千七百多年前的晉朝,當時的名稱是洋桃,一看即知是來自外洋,但後來名稱卻從洋桃變成楊桃,自閩南移民從唐山帶來台灣後,也被台灣人視為很具代表性的本土水果。

反而有些中國原產的水果,像產於溫帶區域如華北的蘋果(本草綱目稱林檎,日人至今仍稱蘋果為林檎)或黃河流域的橫山梨,卻一直被視為外國的水果,因為本島的亞熱帶風土和溫帶風土的差異,梨和蘋果在台灣是在1950年代時,一群退休榮民在高海拔的梨山,用那裡類似溫帶氣候的土壤條件來種蘋果、梨、水蜜桃等等,但在高山地區種無法深耕的水果,就帶來了高山水土保持的問題,可見改變風土條件的這種人定勝天的做法的錯誤,人定勝天只能是暫時的表象,最終還是天勝人的自然反撲。

反觀早期移民從嶺南帶來的水果,如清朝康熙年間(1701年)就帶進麻豆的文旦,或之後從嶺南引進的椪柑、桶柑、柳丁及廣東引進的荔枝、龍眼,卻因風土條件的接近,成為本島重要的水果。

而日本人治台時間引入了原產地在巴西的百香果,以及原產地在墨西哥的酪梨及中南美洲的人心果,都可看出日本人把台灣變成熱帶水果的殖民實驗室的作風,和荷蘭人據台的作風頗類似。

只有風土條件相似的水果,才可能真的轉化成台灣本土的水果,對本島的生態環境的破壞也較輕,像閩南移民帶來的安溪的鐵觀音及後來在台發展出的文山包種茶,都是種植在低海拔的丘陵地區,但後來為追求獨特清香、奶香口味而種植在高海拔山區的高山茶,卻是對生態環境不友善的茶,消費者應當好好重新反省種植與風土的關係,尊重自然的風土條件,才是農業永續發展的基礎。

歡迎瀏覽南村落網站:www.southvillage.com.tw

【2009/10/04 元氣周報】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