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健康名人堂

名人專欄/韓良露:三伏天清心食

元氣周報

【元氣周報/韓良露】

今年因為每15天就要在南村落上節氣生活美學的課程,以致對時節的變化特別敏感,例如小暑7月7日一過,果然如民諺所云,「小暑溫風至」,意思是小暑一過風就不會有涼風了,吹在身上的風都是熱的,怪不得「小暑過,一日熱三分」。

小時候就常聽長輩說,一年中最熱的日子就是三伏天,但三伏天是什麼時候?為什麼三伏天會熱呢?這些問題一直到我開始研究節氣後才開始明白。

所謂三伏,訂在節氣夏至後第三個庚日為初伏,像今年是陽曆7月14日(農曆閏5月22日庚申日),第四個庚日(農曆6月初3庚午日)為二伏(陽曆7月24日),這段時日都是一年中最酷熱的時候。一直要熱到立秋節氣後第一庚日才是末伏,也可以出伏了,像今年的末伏是陽曆8月13日(農曆6月23日庚寅日),三伏天通常是30天,但也可能40天,還好今年只有30天。

在節氣上,三伏天剛好是小暑和大暑的時節,三伏天計算出來了,但三伏天為什麼會熱呢?

夏日從立夏到夏至再到立秋,照五行之說,木生火、火生土、土生金、金生水、水生木,本是自然循環之理,因此屬木的春日過了到屬火的夏日是自然之道;屬金的秋日過了到屬水的冬日;水的冬日之後又是一年復始到了屬木的春日。

在這樣的循環中,唯獨屬火的夏日到屬金的秋日並非生生不息,而為火剋金的現象,這正是民間對夏日熱到不行的理解,也因此在夏日中的庚金日,更是夏火剋金的炎夏,必須等到入秋後(立秋),夏火熄了,剋金之氣才會平息。

中醫的道家之學,主張身體的小宇宙對應著天地的大宇宙,一年之中,夏火最旺的時候,本是心力最不濟之時,為了慎防心力衰竭,夏日養生最重清心,尤其是三伏天之中,尤重心的調養。

記得童年時,每到大人口中的三伏天,阿嬤一定在家親熬青草茶,煮絲瓜麵線,爸爸則煮綠豆粥配荷葉排骨,還有蓮子涼湯,長大後才明白吃的都是清心消暑的食物。

在人們通常都在家吃飯過日子的年代,四季飲食自有民間依五行節氣的養生之道,印象中阿嬤是絕不會在夏天煮麻油雞的,爸爸也從不在冬天煮綠豆湯。但看看現在天天外食的人,夏天吃火鍋,冬天喝涼茶的人比比皆是,但也造成了許多人在三伏天皮膚出問題,只知道往皮膚科拿類固醇藥膏治標,卻不考慮治本之道,調節心火過熱。

懂一些節氣五行的學問,這不僅只是知識,而是關於身體、自然的道理,三伏天是一年中必須經過的日子,與其抱怨酷暑,還不如好好安頓身心,吃些消暑的瓜果,如苦瓜、西瓜、黃瓜、絲瓜、綠豆、蓮子、百合等等,長夏有涼食為伴,自然就較宜人了。

【2009/07/26 元氣周報】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