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是只有抽菸才會罹肺癌!6危險因子要當心,常吃紅肉、煎炒食物竟也會導致新癌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健康名人堂

名人專欄》戎撫天:四肢與頭腦的關係

元氣周報

【元氣周報/戎撫天】

中國傳統文化相信「頭腦簡單、四肢發達」說法,希望人多讀書,少嬉戲,唯恐遊戲運動減少讀書時間,孩子會變笨。希臘古哲則認為,健康的身體才能孕育健全的心智,西方文化鼓勵人遊戲、戶外活動與運動。不同文化背景孕育出截然不同的教育理念與人生觀。

東方西方,誰對誰錯?

美國總統歐巴馬就職前到夏威夷度假,一張露出腹部六塊肌的海灘照,引起全球媒體爭相報導。第一夫人健美的「二頭肌」接著又傳為美談。美國總統夫婦的肌肉,代表長期充分的運動,而且方法正確。歐巴馬夫婦頭腦絕不簡單,他們的肌肉破解了四肢發達頭腦簡單的迷思。

紀政有「飛躍羚羊」之譽,是四肢發達的人。她在運動生涯結束後,因餘暈效應當選立法委員,但政治生涯非常與眾不同,她力邀前清華大學校長、勤於發表改革理念、有「四大公子」美譽的沈君山支持,藉質詢權與立法權努力實踐改革理想,因而建立了一些聲望。近年更引進國際資源,從事公益活動致力提升國民健康。逾耳順之年的她,仍保持健康,過著有影響力、對社會有貢獻、受人尊敬的生涯。她,四肢到今天還很發達,但頭腦絕不簡單。

人類頭腦由八部分組成,各有所司。其中「海馬回」與記憶和學習有關,「額葉」負責判斷及決策,「杏仁體」職司對焦慮、恐懼等情緒作出反應,「下視丘」管理飢餓、口渴、睡眠、體溫及性的需求,「枕葉」、「頂葉」、「顳葉」負責視覺、膚感、聽覺等,「小腦」負責整合感官訊息並採取行動。

頭腦這些能力,綜合決定每一個人獨特的作風,來和外界互動。「海馬回」主管記憶,決定讀死書的好壞,「額葉」決定人的判斷與決策能力,是界定一個人人格、野心、驅動力的關鍵角色。「額葉」對人類心智能力的影響大於「海馬回」。其實,造物者早已決定,讀死書不會是聰明人,聰明人會讓頭腦每一部分功能都發揮到極致。

神經科學研究帶來另一個好消息是,人的頭腦雖然不可避免會老化,但部分腦細胞是可以增生的。簡單說,頭腦老化是海馬回及前額葉皮質神經元萎縮造成,但這兩部分神經元可以因學習及運動而活化。

神經元萎縮或活化,由腦部氧氣及葡萄糖供應量決定,如果循環系統老化,造成腦部氧氣與葡萄糖供應不足,神經元就會萎縮。運動可以維持循環系統健康,增加腦血管的數量,使神經元獲得更多氧氣與葡萄糖。此外,運動還能促生一種增加海馬回新生神經元的蛋白質,有助提升記憶力。醫學研究已證實,中年開始運動的人,比不運動的人減少2/3罹患老人癡呆症的風險。

希臘人是對的。

作者部落格:http://blog.udn.com/rong3827

【2009/03/22 元氣周報】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